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实践进行时|商学院赴江苏、四川两省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实地调研
2022-08-08 10:49:00
河海大学

  党的十九大上描绘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当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日益成为党和国家、人民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探究污水资源化利用现状,河海大学“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赴江苏、四川两省开展污水资源化利用实地调研。

  2022年7月1日至7月4日,实践团抵达江苏省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参观污水处理过程。据工作人员介绍,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目前是江苏省处理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在长三角地区位居前列,曾被评为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十佳运营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运行管理优秀污水处理厂。

实践团成员抵达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成员前往该厂了解城市生活污水的基本处理流程,并参观了三期污水处理班的污水处理设备。夏日炎炎,厂内的污水处理设备仍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实践团跟随工作人员的步伐,依次经过细格棚间、生化池、二沉池、鼓风机房、加药间、除臭间等设施,看着污水由最初的黑而臭,逐步成为可合格排放入江的清澈水体,实践团成员们无不感叹科学力量的伟大。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对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学习到污水处理厂的主要工艺为“改良AAO生物工艺+深床港池工艺”, 要通过预缺氧区、厌氧区、缺氧区、可调节区、好氧区对污水中的BOD、COD、NH,-N、TP、TN进行有效降解,能有效提高污水中氨氮和硝酸盐氮的去除率,深床港池工艺对于悬浮物去除精度高,工艺对水适应性强,确保出水水质稳定。实践团成员在采访中收获颇丰。

实践团成员参观污水处理过程

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讲解污水知识

  7月6日,实践团赴洲岛合园,向居民们发放调查问卷,并进行长江大保护专题采访。在问卷调查中,实践团针对污水来源、污水资源化利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关系、污水资源化利用与长江大保护的关联程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调研。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居民有良好的水资源再利用习惯,对本社区污水治理情况比较了解。居民普遍认为,污水资源化利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污水资源化利用与长江大保护息息相关。此外,实践团还在采访中向居民征求了对污水资源化利用程度的进一步提升的意见与建议,意见包括加强监管、加大水资源再利用的宣传力度等。

实践团成员发放调查问卷 

实践团成员正在进行专题采访

  7月11日至7月13日,实践团走进千功村,进行村民采访、问卷调查及科普活动。通过一对一采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千功村水污染状况相较于五年前有极大改善,目前污水主要来源于畜禽养殖,但经过始端加强清洁、中端有机沼气池处理和尾端污水自然还田这三阶段的有效治理后,污水排放量大幅下降。近几年污水资源化利用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热门词,实践团成员向千功村村名科普了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措施与概念,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及污水再生利用,因地制宜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和治理模式,是改善居民生活水平、维持生态环境健康发展的有效举措。

实践团成员采访千功村村民 

实践团成员向千功村村民科普污水资源化利用治理模式

  7月14日,实践团赴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天赐养猪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据负责人介绍,当地污水类型主要为农业污水,对农业污水的主要处理方式为干湿分离处理法,合作社使用的干湿分离法在农业污水中治理中具有代表性,是实现农业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有效措施。

实践团抵达合作社

  次日,负责人带领我们去到农业循环系统中的稻田一环,考察稻田种植情况,负责人自豪地表示,合作社所使用的干湿分离法为稻田种植提供了大量的有机肥料,能使稻米增产、品质更优,所在的致康家庭农场被评为四川农业大学绿色稻米示范基地。

考察稻田种植情况 

调研团成员参观稻田示范基地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长江大保护关系千家万户,实践团在本次调研中收获颇丰,认识到青年一代应该担当时代使命,从污水资源化利用这一小切口,紧抓长江大保护的大方向,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为推进长江大保护政策落实不断积蓄“长才干、做贡献”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