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循环农业生态系统助力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2-08-09 08:54:00
河海大学

  为进一步研究养猪合作社污水处理具体方法,河海大学“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于7月13日再次造访四川省成都市崇州市天赐养猪合作社,全流程跟踪污水处理流程,深入调研污水处理的新方法、新思路。

图 1调研团成员了解污水处理措施

  通过调研,养猪合作社的污水处理措施主要为以下四个方面:

  (1)人工管理方式优化。为了避免污水的大量产生,冲洗栏舍的时间基本在早上或者晚上,这样相对集中的时间会导致污水的产生也相对集中。

  (2)加大技术投入,做好污水预处理。由于废水固液混杂,浊度高,有机质浓度较高,且富含氮、磷.极易腐败,因此处理难度较大。在国家、地区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加大了污水处理的资金投入,在进行初步农业污水干湿分离后,由专业污水处理机构派车前来进行处理。

  (3)按照地区要求,不再像十几年前将生产污水直接排放入河流,而是建立沼气池,将废弃物,污水集中处理。经过一定人工修建的有机废水处理池塘,其处理污水的过程实质上是一个水体自净的过程。净化的过程中,既有物理因素,如絮凝、沉淀等,也有化学因素,氧化还原等,还有生物因素,氧化塘法主要适用于有旧河道、沼泽、荒地等的条件下,投资少,运行管理简单,可以和动植物形成复合生态系统。"

  (4)进行生态处理,规模化养殖场污水进行自然还田。一方面进行了污水处理另一方面未稻田等的生产提供养料。在该地区,普遍的方法是自然还田。在养殖场的附近有农作物种植,利用养殖场污水和农田建立一个循环农业生态系统,污染物中营养成分循环利用,可以降低化肥施用量。

图 2 调研团成员参观稻田示范基地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了农村养殖合作社现行的污水处理方法具有朴素但有效的显著特征。调研结果对于四川其他地区的农业污水处理现代化具有探索示范作用,有利于紧抓“三农”工作、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