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海大学|访污水处理厂,观设备探流程
2022-08-12 08:14:00
河海大学

  为深入调研当前城市污水处理的设备及流程,进一步深化对污水资源化利用的理解,2022年7月14日,河海大学“江苏、四川两省长江大保护调研实践团”赴江苏省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研。


图1 实践团成员抵达南京市江心洲污水处理厂

  在本次调研中,实践团成员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参观了三期污水处理班的污水处理设备(包括细格棚间、生化池、二沉池、鼓风机房、加药间、除臭间等),了解了城市生活污水的基本处理流程。

图2 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污水处理流程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团成员了解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流程为以下五步:

  一、污水流经粗格栅进入提升泵。粗格栅可以除去较大的悬浮物、漂浮物,然后流入集水池。

  二、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细格栅采用栅距为6mm的内进流网板式格栅,主要去除污水中一些漂浮物及细小的颗粒。曝气沉砂池通过罗茨鼓风机曝气,去除砂表面附着的有机物,去除污水中的浮油、浮渣,对污水有一定的预氧化跟除臭作用。

  三、A2/O生化池。经沉砂后的污水按顺序流入A2/O池的缺氧区,厌氧区和好氧区进行生化处理。

  四、二沉池。主要作用是使泥水分离,上清液流到提升泵房,沉淀的污泥部分通过外回流泵回流至生化系统,部分通过剩余污泥泵投配到泥区处理。

  五、反硝化深床滤池及接触池。经过处理后的水进入接触消毒池,进行消毒灭菌处理。

图3 实践团成员参观污水处理设备

  通过调研江心洲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流程,实践团成员深刻感悟到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的重要意义,切实感受到南京市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