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财经大学“硕博士进基层”师生团队赴徐州研学并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
2022-08-23 10:02:00
南京财经大学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在这个挥汗如雨、骄阳似火的夏天,8月14日-8月16日,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组织师生研学团队来到徐州,在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要足迹,参观红色革命遗址;走进基层,调研相关企业;带领研究生研讨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中的难点,了解就业需求,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去学习调研,体验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华凌志、经济学院段继红副教授、金融学院孔傲博士、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管理科肖珊科长,以及12位研究生全程参加了实践活动。

  第一站、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

  8月15日,南京财经大学“硕博士进基层”师生研学团队来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交流学习,并与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刘圣庆副行长、曹国春科长、以及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现于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工作的杨馥铭、殷冉等学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华凌志表达了此行研学目的:“这次师生研学团的调研主要是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带着问题来学习的,通过调研,同学们可以深学细悟,知行合一,进一步深刻学习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要义:同学们不仅可以了解人民银行的管理职能和商业银行的运营和风险控制等,在经济金融的实践活动中找到一些学习研究中问题的答案,还能更好地理解所学的财经类专业,提升自己的宏观管理能力、中观分析能力、微观操作能力。”

  刘圣庆副行长对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响应国家号召走基层、深刻理解“企业纾困”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对的困难特别多,挑战特别多。中国人民银行自上而下响应国家号召,必将全力以赴做好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本职工作。当前徐州也面临现代化转型升级的挑战,需要寻找新的发展,尤其对于徐州这样的能源型城市,面临巨大的产业升级问题,可以说徐州的转型和寻求绿色发展是必经之路。其次,科技金融、科创金融也面临着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曹国春科长说:“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去年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升级城市上不断探索。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制定政策影响金融机构进而影响实体经济,所以也会时常去企业调研,研究企业的实际情况,通过调研来明确制定政策的思路,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最后再创新思路。”

  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王文选说:“作为过来人,希望给还在象牙塔的学弟学妹提两点建议。首先是,需要进行思维的转变。看待事物要有哲学的高度,乃至一个历史纵深感。其次,要有一门技能傍身,最好是学会编程。如今计算机已经打入各行各业,掌握一门技术语言就是你找工作的利器。”

  杨馥铭、殷冉两位学长说:“首先,必须要时刻紧跟时事,要看懂国家出台的各种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可能会对金融造成的影响。其次,作为研究生一定要具备过硬的科研能力。在面试的时候,我们也会看毕业生们有没有发表过论文,这个代表了理论知识的扎实程度,也能看出能否把理论吃透下去。再者,需要有积极主动的进取心,要能吃苦、甘奉献、勇探索、求创新,不断结合实际,以学校为基础,不断学习。最后,一定要把理论打扎实,在学校是最宝贵的可以用来安心学习的时间,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用知识武装自己。”

  师生围绕金融风控管理、LPR定价、金融纾困实体经济、大数据在金融管理场景中的应用、科技金融等问题与人民银行相关领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第二站、徐州农商行

  在徐州农村商业银行,团队主要调研了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中的难点,对商业银行内控合规管理数字化转型、徐州市“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等交流探讨,并参观徐州农商银行党建生活中心。

  本次参观的徐州农村商业银行是由原徐州淮海、铜山、彭城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合并新设的一家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的金融机构。作为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主力军,一直以来,徐州农商银行秉承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员工关爱的优良文化,打造农商银行品牌,支持实体经济,提升服务品质,用普惠金融的生动实践诠释了农商银行人的责任担当。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本次活动首先参观了徐州农商银行党建生活中心。讲解员带领师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波澜壮阔,深切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同时也介绍了徐州农商银行从无到有、做大做强的发展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等金句也深深刻在同学们脑海里。

  随后召开学习交流会,会上周大庆副行长简要介绍了银行经营管理现状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展望。周行长指出,徐州当前金融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截至目前徐州市农商银行系统涉农贷款余额800多亿元,共建有70多个网点,整体服务能够满足市民普惠金融服务需求。

  调研团队师生就目前学术研究中普遍存在金融数据收集难、数据质量不高、数据难以处理的问题,存款时间、存款数量、客户细分,并针对不同类型客户指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与徐州农商行领导进行了讨论。

  另外同学们也针对自己所学专业及研究领域提出了一些问题,对目前如何对“新市民”进行精准营销与周行长进行了探讨。周行长指出,目前银行进行“新市民”精准营销的关键点在于将银行产品服务与客户的需求进行精准匹配,而竞争匹配的关键难点在于通过搭建基于数据的营销平台,引入行内外、第三方数据,从而实现千人千面的营销策略、建立针对于“新市民”的完整数字化营销体系。这也为今后同学们的研究内容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在调研中,同学们得知,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密切关注企业需求、提供上下联动服务,将加大金融创新,助力科技型企业持续发展壮大。通过多种手段扶持民营企业,缓解疫情冲击造成的利润损失。研工部老师还就同学们特别关注的金融市场就业需求、经管类专业如何更好与金融类企事业单位就业联系、就业性别歧视等相关问题与徐州农商行领导进行了积极的研讨。

  第三站、本优机械有限公司

  南京财经大学师生研学团队与中国银行徐州分行相关领导一行深入江苏本优机械有限公司实地走访调研座谈。本优机械有限公司是食品机械领域全国排名前列的生产商,提供各类食品加工生产线、果蔬生产线、水果生产线、饮料生产线、乳品生产线、骨肉生产线、制药生产线,涵盖水果加工、果汁饮料加工、奶制品加工、酒水加工、宠物食品加工等交钥匙工程。在座谈会上,本优董事长胡金保简单介绍了本优历程及发展前景,讲解了本优通过自身优势开展的一系列创新业务模式。“从毕业开始就从事食品行业,很幸运地坚持了下来。原先不被看好的专业,变成了现在充满市场充满前景的行业方向。本优之所以能发展地越来越好靠的是产品,而本优的产品主要靠的是创新。”

  他说:“创业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走的路。需要强大的心脏,忍别人不能忍的委屈,吃别人吃不了的苦。但是如果想创业成功,一定要坚持,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创业的道路容错率很低,所以一定是非常辛苦非常艰难的。”

  师生们就疫情下资金链短缺、食品安全、供应链管理与企业营销与本优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参观嘉宾、师生研讨团一同步入本优机械品牌文化展厅。企业负责人给大家介绍本优的企业文化、发展历程,让大家充分了解并认识本优机械有限公司的全貌,更加相信中国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第四站、淮海战役纪念塔、纪念馆

  淮海战役纪念馆位于江苏省徐州市东南郊的凤凰山东麓,建在淮海战役纪念塔的东南,是一座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在参观前,我校师生了解到淮海战役的相关史实: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南线主力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歼灭战。战役中,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英明领导下,浴血奋战,首歼黄百韬兵团与碾庄,继歼黄维兵团于双堆集,再歼杜聿明兵团于陈官庄,历时65昼夜,共消灭国民党军55万5千余人。来到淮海战役纪念园区,我校师生了解到淮海战役纪念园区由烈士纪念塔、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淮海战役纪念馆等几个部分组成。走进园区,穿过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便能看见屹立在我们面前的纪念馆,馆内的陈列分前厅、序言厅、战役厅、支前厅、烈士厅、后厅六部分。

  走进前厅,几个大字“人民的胜利”赫然映入眼前。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张蕤跟同学们说道:“‘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老百姓们当时正是唱着这样的歌谣、推着小推车勇往直前冲向战场。人民群众从人力、物力等方面积极支援前线,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才赢得了淮海战役的胜利。”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鲁凤杰说:“这是血肉相连的深情,这种深情化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至今……”我校师生一行人深入展厅,重温了这场会师淮海、决战中原的大战。

  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研究生王智斌感慨道:“正是因为这些英雄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我们要向这些革命先烈们学习,深入学生群众,认真做好服务工作。”

  “淮海沃原围敌寇,雌雄一决到关头”,淮海战役的胜利,昭示了人民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也昭示着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习近平总书记仔细观看镌刻在墙壁上的“淮海战役烈士英名录”,由衷感慨:“为有牺牲多壮志!”他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在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淮海战役虽然已成为过去,但我们坚信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同、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永放光芒!

  三天的学习调研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研学团成员表示:此次进基层实践活动收获颇丰,对徐州的经济金融发展有了一定感知,特别是体会到了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关系,专业学习与就业的联系,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研究方向。

  张蕤-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执行主席

  这次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理论基础与实践知识都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不可或缺的素养。在象牙塔的我们,应该多参与实践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阅历。在挫折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牢记历史,感恩先烈,心怀祖国,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

  王智斌-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这次暑期实践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不仅使我认识到专业素养对研究生的重要性,更让我明白实现梦想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奋斗。作为青年,我们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努力修炼自己,投入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去。

  景润华-南京财经大学研究生会外联部负责人

  积诚泮群疑,实践激众媮。在为期三天的实践中,调研了优秀企业本优科技、中国银行徐州分行及徐州农村商业银行,就如何将自身理论转化为实践经验、求职核心竞争力及感兴趣的前沿金融经济问题与前辈们进行了交流,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提升学术研究及综合实践能力。此次实践虽然短暂,但收获颇丰,就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之间的差异有了更明确的认知,也深刻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进步的方向。

  陈慧-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专业研究生

  很幸运可以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感谢学校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接触社会,带着书本上的知识走进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帮助我们了解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弥补自身的不足,在将来的就业竞争中确立自身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孙丹兵-南京财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引导青年学生走进革命老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都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作为研究生管理部门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培养扎根基层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报道原文链接

  点击跳转到文章链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