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技赋能艺术 | 南京邮电大学与南京艺术学院联合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
2022-10-13 16:18:00
南京邮电大学

  10月12日上午,南京邮电大学与南京艺术学院联合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签约仪式在南艺美术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书记刘陈、校长叶美兰、副校长汪联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凌浩,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谢建明,两校职能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南京艺术学院谢建明副书记主持。

  刘陈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元宇宙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变革应运而生的产物,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无穷的创新活力,是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强大的推动力。要实现元宇宙所描绘的美好愿景,离不开艺术创作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和长足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正是充分发挥了南京艺术学院和南京邮电大学的特色优势,正是顺应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迭代升级、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趋势,秉承“科技赋能艺术,智慧创造未来”理念,努力开启在艺术与设计领域,科研与教育的全新模式。期待两校以本次战略性共建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让艺术设计与数字技术在元宇宙的研究探索中巧妙融合,全面推动“数字艺术”交叉学科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产业服务,为推动数字强省、文化强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南艺俞锋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正推动生活生产方式深刻变革。南艺与南邮携手共建“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是数字与艺术深度融合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闳约深美 不息变动”南艺精神与“信达天下,自强不息”南邮精神的一次“深度交融”。“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将致力于集聚南艺和南邮在各自领域的学科优势、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探索以现代技术改造传统艺术的创新路径,推动元宇宙时代下“数字艺术”交叉学科的创新发展,为深化信息技术在艺术领域的应用、促进传统艺术向现代艺术的转型作出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相信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将成为“科技赋能艺术”的新样板、新典范和现代艺术发展的新引擎、新高地。

 

  叶美兰校长、张凌浩校长代表两校签署共建协议,在场嘉宾、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开启数字媒体艺术元宇宙时代的重要时刻。

  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动画研究院院长朱明健致祝贺辞。

  元宇宙艺术与设计研究院将致力于元宇宙时代下“数字艺术”交叉学科学术研究、实践探索、人才培养以及产业服务。签约仪式后,两校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由南艺主持承办的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首届元宇宙未来艺术赛道优秀作品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