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大学丨小而精,来“跨界”
2022-11-07 13:53:00
江苏大学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提升专业与课程内涵,促进学生跨学科知识能力的交叉融合,2018年,江苏大学启动了微专业立项建设工作。

  什么是微专业?

  微专业是为了满足复合型人才培养以及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样化需求,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使学生具备相应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知识结构的复合性,提升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经教师申报、学院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首批立项智能制造等10个微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底,又增加了新国学、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等3个微专业,并于2020年上半年面向学生开放选课。之后又分别于2021年对新能源汽车工程等14个微专业、2022年对数智液压工程等13个微专业予以立项。

  截至目前,学校共建有微专业项目40项。


  学生可根据自身需要和职业发展需求参加微专业课程学习,修读完成某一微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所有课程,可获得学校颁发的微专业证书。

  微专业修读报名在每年5月,统一选课。每个微专业设置5-8门课程,15学分左右,修读时长约为2年。

  微专业以其“小而精、既系统又灵活”的特点深受学生欢迎。经过前三批选课,近千名学生参加了微专业课程学习,其中113人已完成相关课程学习,获得了微专业证书。

  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学院之间、专业之间的藩篱,丰富了学生的知识结构,成为学生个性化成长的新选择。

  而大数据技术与管理、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现代健康管理、国际论辩、新结构经济学等微专业也深受广大学生欢迎。

  大数据技术与管理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技术与管理微专业学习大数据技术与管理核心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以解决大数据时代利用数据资源进行创新驱动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该微专业特别侧重于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智能分析与应用等核心专业知识学习和动手能力培养,系统地塑造学生结合实际情境解决大数据应用典型问题的知识和能力,促进跨学科知识能力的交叉与融合,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报名咨询老师:韩飞、李莉、聂文惠、冯小虎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是一个融合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等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秉承学校“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鲜明办学特色,专业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具有扎实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及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能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设计、制造、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报名咨询老师:张多、沈跃、王兆伟

  现代健康管理

  为适应21世纪世界健康服务发展趋势,现代健康管理微专业力求培养具备健康管理理念、掌握健康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毕业后能胜任政府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医院治未病中心,及健康管理相关企业从事健康监测、分析、评估、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等健康管理与服务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管理人才。

  报名咨询老师:郭齐、张娣

  国际论辩

  国际论辩微专业以培养国际化的论辩理论和应用人才为目标。核心课程有论辩理论、论辩分析与评价、论辩性写作、英语辩论、学术演说、跨文化沟通等,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论辩学理论和跨文化沟通知识,学会识别、分析和评价论辩性话语,掌握国际领域论辩沟通的方法和技巧,熟练使用英语开展论辩性写作与口语表达。

  报名咨询老师:季丽珺

  新结构经济学

  新结构经济学微专业是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借助中国第一个以社会科学自主理论创新为宗旨的机构——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一流教科研资源,按照“新、大、高、成”目标,充分借鉴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林毅夫班)教学模式和经验基础上,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结合我校学生特点专门打造了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旨在搭建顶尖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特色项目,助力形成“新结构经济学派”。

  报名咨询老师:赵春艳、梁迎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9403631 2022-11-04 08:48
SRC-859403631 2022-10-31 16:38
SRC-859403631 2022-10-28 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