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献礼七轶 |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结项+9,优秀率44%!优良率89%!
2022-11-15 09:42:00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衡量高校学科建设与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

  近三年,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高质量完成了9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其中,邓子勉、张颖炜、刘欢萍、赵敬鹏4位老师结项获得优秀等级;

  张勤、王珏、邵天松、朱仙林4位老师结项获得良好等级;

  优秀率达到44%,优良率达到89%;

  这对于学校学风建设乃至内涵发展,都具有积极的引领作用。

  优秀结项成果展示

  邓子勉教授

  项目负责人:邓子勉教授

  所在院系:文学院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项目名称:词籍文献通考

  结项形式:专著

  结项成果名称:《词籍文献通考》

  结项时间:2020年2月3日

  鉴定等级:优秀

  本课题是以唐五代至清代词别集文献作为研究对象,既是对历代词别集文献进行的较为全面的梳理和著录,又是对某一词别集在历代的传刻抄录等的考述。

  基于历代书目书志所著录的,包括抄稿本、批校本,以及稀见刊本,是本书稿重点采集的。此外,宋至清诗文别集中附载的词集信息也酌情采录。至于历代词集丛书中收录的词别集,本书稿均尽可能析出著录。

  本书稿的考述与立论主要依据的是文献资料,不少资料是首次披露。集词学目录、版本源流、学术析、传承考述等为一体,全书总字数达百万字,在资料的挖掘与使用、相关问题的突破等方面,尽可能体现出开拓性、创新性及学术性,努力为词学研究提供一部扎实的学术著作,其文献价值和学术意义是可期待的。

  张颖炜教授

  项目负责人:张颖炜教授

  所在院系:文学院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项目名称:国家语文政策视野下的网络语言规范化研究

  结项形式:专著

  结项成果名称:《国家语文政策视野下的网络语言规范化研究》

  结项时间:2021年3月26日

  鉴定等级:优秀

  课题立足网络语言本体,建构了网络各语域语言文字规范研究的体系。网络语言的变异性、随意性特征对公民的语言规范意识和母语规范应用能力有消极影响,公民语言表达很容易受到网络语言的同化,其语言文字应用的规范化水平相应降低,课题以实证研究说明国家语文政策需要加大加强网络语言规范化建设。国家语言政策在网络语言规范化建设上的缺失,主要表现为政策力缺失、实践力缺失和绩效力缺失。课题基于公民语言能力的发展与提高,建议在网络语言规范化政策建设上,通过“宏观——中观——微观”的政策法规体系的建立,通过宣传机制和监管机制的建设完善,来促进公民隐性语言共识的达成。课题研究内容对新媒体语言文字规范化、新媒体时代国家语文政策的建设与研究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刘欢萍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刘欢萍副教授

  所在院系:文学院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名称:图像与文学视野下的乾隆南巡书写研究  

  结项形式:专著

  结项成果名称:《图像与文学视野下的乾隆南巡书写研究》

  结项时间:2021年12月30日

  鉴定等级:优秀

  从乾隆十六年首次南巡开始,文艺领域就催生了众多的文学、图像作品。南巡赋颂、诗文、小说、戏曲,纪盛图、纪道图、名胜图、连环画、电影、电视剧层出不穷。这些文艺作品不仅品类多、数量多,而且传播广、受众多,它们之间还存在着复杂的影响与承袭关系。在文学、图像作品的共同作用下,乾隆南巡已经成为中国文艺史上一项值得重视与研究的原型题材。该项目的研究主要通过对南巡文学、图像书写的通盘考察,力图揭示南巡在当时及后世如何“被叙述”,它由“政治事件”向“娱乐事件”演变的过程及成因,它在文艺领域风靡的缘由;探讨语-图互仿的交互式叙事如何促进“游江南”原型生成;通过解读书写体现的“表述性现实”与“客观性现实”间的差异,探讨清史的民族、士人问题,由此探析文学、艺术与政治的关系,总结政治历史题材文艺作品的一般性规律。

  赵敬鹏副教授

  项目负责人:赵敬鹏副教授

  所在院系:文学院

  项目类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名称:《水浒》图像叙事研究  

  结项形式:专著

  结项成果名称:《<水浒传>图像叙事研究》

  结项时间:2022年9月15日

  鉴定等级:优秀

  该项目旨在以《水浒传》为个案和切入点,探讨图像叙事的一般规律。作为跨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该项目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点。首先,项目系统整理基本文献,参照图像叙事研究小说,诸如“以图证史”般地探讨名物的消逝,考察人物性格如何可见、情节的图像阐释等,极大拓展了《水浒传》以及中国古典小说的研究疆域。其次,项目立足文学现实,主要运用“语-图”比较符号学方法开展图像叙事研究,发现图像符号表意虚指性,独立叙事的有限性,及传播的模糊性等特点。再次,该项目从具体实在的小说出发、从《水浒传》这样的文学名著出发,“自下而上”地归纳图像叙事特点与规律,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可以与既有“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形成有益的补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11 0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