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大学|创下无数“第一”和“唯一”的她,70岁了!
2022-11-16 20:00:00
南京大学

  日月星辰镌刻初心,七秩春秋逐梦一流。11月15日,南京大学天文学科创办70周年暨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发展论坛在仙林校区隆重举行。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天文系系友韩星臣,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谈哲敏院士,南京大学苏定强院士、方成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紫金山天文台史生才院士,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等出席大会。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等以视频形式送上祝福。大会举行了“南大天文学子星”命名及揭幕仪式,并正式发布《天地境界,宇宙情怀——戴文赛先生纪念文集》。

  金陵毓秀,道启南雍。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南京大学成立天文学系,开启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南京大学天文学系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天文学专业院系,堪称中国天文学研究的中流砥柱。风雨70年,南大天文从创建到走向辉煌,创造并保持了中国天文学界的多个第一和唯一。学院深入贯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不断强化优势,探索前沿,在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一代代天文人在此勤耕不辍,精业笃行。七十年来,这里有弘毅厚德之风骨,有敢为人先之气魄,有百折不回之真心,有胸怀天下之担当。未来,南大天文将恪守初心,秉承“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继续谱写我国天文事业的新华章。

  吕建在致辞中指出,开新中国天文学高等教育之先河的南大天文学科,筚路蓝缕、奋楫笃行,成为了百廿南大卓越引领风范的生动诠释。这里诞生了第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天文学教材,建成了中国第一座塔式太阳望远镜,走出了新中国第一批天文学中坚力量,拥有了全国唯一的天文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次获得天文学领域的国家级科研奖励,获批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国家天文学基础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学科建设始终走在全国的最前列。

  吕建强调,作为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新起点的南大天文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的引领发展与创新发展。一要坚持服务国家导向。二要锚定一流学科目标。三要构建创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携手前行,书写南大天文新的辉煌,共同推动我国天文学学科的繁荣与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董国轩对南大天文学科取得的瞩目成就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希望南大天文继续以重大、重点项目为载体,不断进取,再建新功。

  景益鹏代表中国天文学会和相关高校祝贺南大天文学科创办70周年。他表示,期待双方继续携手并进,为中国天文事业振兴谱写更为绚丽的华章。

  常进表示,希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加强合作、主动担当,推动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崔向群表示,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设备研制等方面成果喜人。相信未来南大天文将以蓬勃生机和无穷力量,绘就天文学科更加辉煌的篇章。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天文系1981级系友王青德回忆了自己在南大的求学经历,对于学院的栽培表达了深切的感恩之情,并送上真挚祝福。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李向东教授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展望未来四个方面做院庆专题报告,回顾了南大天文七十年发展历程。李向东表示,新的发展时期,更要秉承和发扬南大天文人“有担当、薄名利、敢创新”的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科研创新突破贡献力量。

  学院荣休教师唐玉华、青年教师程鑫、博士生卢泽坤作为师生代表发言,为学院送上祝福。大家纷纷表示,将传承先辈精神,共同创造我国科技事业和南大天文事业新的辉煌。

  会上,谈哲敏和南京大学天文系80年代毕业生代表丁明德共同为“南大天文学子星”及铜质艺术品“金鸿神鹿”揭幕。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邹虎分别介绍了“南大天文学子星”命名的发起经过,以及其发现经过和轨道运行情况。据悉,2021年11月29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命名第23692号小行星为“南大天文学子星”。

  天文学巨擘、南京大学天文系原主任戴文赛先生在校25年来,不断探索我国天文教育模式,为天文课程设置、教材编写、人才培养呕心沥血。为缅怀戴先生的丰功伟绩,大会正式发布《天地境界,宇宙情怀——戴文赛先生纪念文集》,苏定强和李向东共同为戴文赛纪念文集揭幕。

  大会还播放了《与天地相往还》院庆宣传片,回顾了南京大学天文学科七十年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历程。

  “听闻你,仰望你,历史悠久,熠熠生辉,太阳塔上见探索的光影,左涤江中现教学的初心。”大会进入尾声,学生代表集体献词,以一首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表达对学院的祝福和奋斗强国的决心。

  本次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线下会议由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顾秋生主持。参加大会的还有: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赵长印,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国家授时中心党委书记窦忠,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宫雪非,上海天文馆天文研究中心主任林清,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天文学科相关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天文处和物理I处、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广州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新疆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南京大学相关部处院系领导,师生代表,退休教师及校友等。

  据悉,另有中国天文学会等21家单位发来贺信、贺电、贺礼,学院还收到了南京大学校友郑钢赠予的系庆专款基金,以及广大校友、在校师生、社会各界的踊跃捐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5676436 2022-10-28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