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南大学|世界杯即将开幕!“东大建造”闪耀卡塔尔!
2022-11-23 13:01:00
东南大学

  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明天开幕!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团队

  参与建设了本次世界杯八大主场馆之一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

  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卡塔尔世界杯

  贡献了“东大智慧”和“东大力量”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的

  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该项目荣获

  2022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东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充分彰显了“止于至善”的校训

  据悉,很多中国企业、中国产品正在为本届世界杯提供保障和服务,从球场建设、到公共交通,再到网络通讯设备和生活日用品,一支由中国建造、中国智造组成的“中国军团”正闪耀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内外。其中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设计可容纳4万名观众,是首个全球可持续发展评估系统GSAS认证的五星级体育场,曾承办2020年亚足联冠军赛。

  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的屋盖结构采用环形索承网格结构,由英国著名设计公司Buro Happold主持设计,上海建工(江苏)钢结构有限公司和上海共赢钢结构有限公司负责屋盖钢结构施工,南京东大现代预应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索网施工,东南大学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团队负责关键技术方案。

  此工程索承网格结构的索网预应力由外压力环独立平衡,具有预应力流清晰、构件/子结构功能和受力明确的特点。在充分掌握结构预应力特点的基础上,罗斌教授、郭正兴教授开展了分析方法及建造技术的创新研究,包括:预应力自平衡索结构的零状态找形、施工全过程和成型态找力一体化分析;预应力建立的力流控制及非完整结构稳定性控制;外压力环索承网格结构的无支架施工方法;定长索结构的高精度建造等。通过系列研究成果的综合应用和各实施单位的精细化施工,实现了预应力设计与施工的一体化及结构成型态的高度一致性,保障了过程中结构安全性,并节省了拉索材料和施工措施费用,降低了现场作业难度,缩短了工期,以高效率和高精度圆满完成了索承网格结构的绿色装配化施工。

  积淀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谈到项目开展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罗斌教授认为,我国这些年积极参与到海外项目中,包括一些大型工程,获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也遇到一些问题,主要是标准规范的认可问题和跨国合作的信任问题。项目初期,我方模拟分析结果与国外设计公司数据对比尽管有微小差异,却使得我方总不被甲方顾问公司认可。随后,我们建立了比对方更为精细的模型,发现微小差异是由国外公司的错误导致的,于是我们“反客为主”,得到了甲方的肯定。老话说“不打不相识”,你来我往之后,取得了各方的信任,随之项目顺利地快速推进。中国的技术能够走出去,中国做的工程亦能得到认可,这种认可是大量成功的工程经验长期积淀得到的。

屋盖索网结构施工、无支架施工方法

  躬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为站在新结构研究潮流的顶端的研究者,罗斌教授坚持将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谈到这两者的关系时,他认为,其一,全国高校包括东南大学,每位教师都有各自的研究方向。我们课题组以工程技术研究为主,因此能够长期接触并参与到大型项目中。其二,在预应力技术和智能建造方面,利用东大现代预应力公司“产、学、研、用”的实践平台,研究开发技术和产品,通过公司进行工程应用和推广,得到反馈后进行优化升级,形成良性循环。

  土木工程学科是综合应用新材料、新技术的实践型学科,每一个工程项目的落成,都凝聚着无数人的知识和汗水。当看到自己参与的工程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是非常自豪并充满成就感的。

  培养 

  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在卡塔尔体育场项目中,有若干罗斌教授指导的学生参加。在这些年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他也积累了不少培养学生的心得体会。

  在培养学生方面,罗斌教授会重点培养他们的团队精神,指定一位研究生负责人,同时多个师兄弟配合,这是一种“群狼战术”。另外大型工程周期长,大家也需要“梯队精神”,甘于奉献,团队协作,不断学习交流,摒弃自私自利的缺点。罗教授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学习能力强,这是学生的优势。但有的学生缺乏大局意识和工程经验,这就需要老师带头往前冲,扫除障碍,加强沟通。最后使重点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工程素养,让学生在参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得到良好的科研锻炼。

  展望

  咬定青山不放松

  千磨万击还坚劲

  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罗斌教授也寄予了其深切的期望与建议。

  首先,他希望同学们不要盲目跟风。每个人的成长过程和自身性格各不相同,有的同学个性比较活泼,协调能力比较强,有的同学相对内向,喜欢专心致志地工作。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行业的发展是波动前进、螺旋上升的,要找准目标,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

  其次,希望同学们将来在工作中都能够继续提升自己,超越自己,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断锻炼自己,学习更多知识,积累更多经验。希望每位同学都能不断奋进,丰富自己,千万不要抱有“躺平”心态。世界在不断进步,我们也应该勇往直前。不必计较一时得失,积蓄能量,始终做好自己职业生涯的掌舵人。

  最后,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多实践、勤思考、勇创新,不断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世界杯卡塔尔教育城体育场的建设中

  看见 东大团队的智慧与力量

  在与罗斌教授的交流中

  感受 东大人的情怀与担当

  向他们致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南大学 2022-11-17 11:26
东南大学 2022-10-28 14:49
东南大学 2022-10-25 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