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大学丨苦练硬功,直博北大
2022-12-29 09:10:00
江苏大学

  本科期间综合绩点4.53,专业排名第一,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一区及二区论文4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在审SCI、SSCI一区论文4篇,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二等奖等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5项,收到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入营offer……

  这是江苏大学财经学院2019级学生金顺林大学四年的成绩单。最终,他顺利获得北京大学推免资格,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直博北大,靠什么?靠拼、靠钻、靠苦、靠勤。一方书桌,充满热爱,金顺林享受着这种沉浸在研究和思考中的状态。

  始于责任

  努力不让大家失望

  在江大四年,金顺林从一窍不通到胸有成竹,从蹒跚学步到收获满满,从“科研小白”蜕变为一名“学术达人”。

  他与科研结缘并不早。大二寒假,他参加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加入同学组织的备赛团队。最开始组建团队,大家对比赛策略、模型算法一知半解,存在畏难情绪,最后团队只剩下金顺林在坚持。

  他的想法很简单,“我不想辜负指导老师王为东对我们的信任。”在王为东的指导下,金顺林认真备赛、学习计量和仿真模型、不断精炼报告,最终带领团队成功收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金顺林(中)在比赛中

  源于个人良好的学术表现,以及学校对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的支持,金顺林申请加入了王为东的课题组,正式走进学术研究的世界。

  “在科研上,他确实有异于常人的热情。”王为东说,刚开始金顺林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引导他从文献中找方法并不断启发后,慢慢地,金顺林开始融入学术研究,在组会中输出自己的想法。

金顺林发表的第一篇SCI论文

  “是王老师的肯定,也是课题组的培养,让我逐渐散发光和热,有信心去挖掘自己的潜能。”金顺林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自己的第一篇论文,经过多次修改,成功在SCI二区期刊发表。

  舟渡学海

  用热爱和执着融化科研“坚冰”

  没有任何兴趣爱好,喜欢的就是读文献、写论文。金顺林把这种状态定义为“简单”。

  “没有课的时候,我就到三江楼。”金顺林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三江楼财经学院的考研教室度过,或流连于专业文献、或凝神于电脑数据。

  虽然课程任务繁重,但他坚持每天挤出固定的时间阅读文献,构思研究思路,敲代码、写论文,一张书桌一台电脑就是他的一方天地。

  科研道路并不一帆风顺。在数据清洗、数据测算、实证方法和模拟算法学习的过程中,金顺林遭遇不少挫折,数据库遭毁、研究思路中断、写作难以为继……

  在参与“人情关系与住宅屋顶光伏推广”课题研究时,为了解决基础数据调查的难题,金顺林利用寒暑假,独自调研了江苏省13个地级市、75个行政村,调研对象超过3000多人。

  历时两年的田野调查,金顺林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数据,也构建了极具中国特色的复杂理论和实证模型,完成了十余万字的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发表了3篇SCI论文。

  “热情为他融化了很多障碍,这种热情甚至超过了很多大学教师。”王为东感叹,金顺林对学术研究的热情是他能够克服困难、自我成长的关键。在推免面试时,北大的面试官也同样被他的精神所打动。

  矢志科创

  做更有价值的研究

  “我希望我的研究想法和方法是最前沿的,只有这样,才能得出最具理论价值的成果。”交谈中,金顺林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做最有价值的研究”。他的手机上订阅了上百个学界相关的公众号,每天都会查阅公众号推送的前沿文章。

  顺利保研后,金顺林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坚持参加北大课题组的汇报,积极参加学术论坛与科研竞赛,获得了与领域内顶级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探讨的机会。

  “在学术论坛汇报中,我收获了很多新的理念和方法。”金顺林说,他的多篇论文在北大、南大和中科院组织的学术汇报中得到了专家教授的点评与建议。

  持续的专业学习、学术探索与科研实践,让金顺林对环境经济、能源经济、创新经济、农村扶贫等话题有了更多的关注和更深的理解。“无论中国还是世界,只有深入农村、了解农村,才能更好地把气候减排目标与农村减贫结合在一起。”金顺林说。

  接下来,金顺林将在北京大学继续潜心科研,将目光聚焦于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研究领域,致力让科研成果走出纸笔,为“双碳”目标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期待他更多的好消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9403631 2022-11-25 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