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报!扬州大学丁建宁教授荣获何梁何利奖
2023-02-22 08:10:00
扬州大学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扬州大学丁建宁教授荣获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丁建宁,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2003年香港城市大学Research Fellow。现任扬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丁建宁长期从事微纳制造、新能源制造技术及装备、智能柔性机械电子系统研究,围绕地面和空间太阳能电站,针对产业链解决光伏材料、电池工艺装备、组件系统应用难题,在光伏多晶硅材料冷氢化制造、高效低成本电池、低温与柔性轻量化电池、超薄组件等技术和风光氢储综合能源系统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造性贡献。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课题)30余项,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ence 2篇、Science Advances 1篇,出版编著作5部,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中国专利银奖1件。曾获亚洲光伏成就奖、江苏省创新争先奖章、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江苏省专利发明人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江苏省“333工程”第一层次人才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授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胡思得院士和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林鸣院士,另有66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44位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29年来,共遴选奖励152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74437777 2023-01-12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