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丨小天马来报喜: @江苏省阜宁中学
2023-03-27 11:15:00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肯奋斗”是什么?

是砥砺坚韧不拔、不骄不躁的品质

是锤炼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

是保持吃苦在前、拼搏在先的韧劲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肯奋斗,青春才能闪闪发亮

去年的园丁励志一等奖

获奖学生中有这样一位同学

家庭遭逢巨变,他仍坚定最初的梦想

怀揣航空报国初心,一路奔腾向前

他就是——张奔腾

长空学院 张奔腾


  张奔腾,男,汉族,2002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长空学院长空创新班2020级学生,工程力学专业。曾获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亚洲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苏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校园丁励志一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团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等荣誉。

  他怀着空天报国的初心,立足专业实践,一路奔腾奋进。

志之所起,在空天报国的英雄情结

  他的舅舅是一名空军飞行员。对于小时候体弱的他来说,驰骋蓝天的舅舅就是他心目中的大英雄。舅舅告诉他,开不了飞机,造飞机也能成为大英雄。他便从此以成为一名飞行器设计师来鞭策自己。然而,正当他憧憬美好未来时,一记重锤砸向了他的家庭,他的父亲罹患重病命悬一线,将将保住性命,身体却难以恢复如常。高额的外债压得母亲喘不过气,也沉重地压在了他的心头。

  家庭的变故让他对未来的发展产生了迷茫:是坚定自己最初的梦想,努力探索头顶的天空;还是选择收入高,回报更快的热门专业。考虑到家庭现状,他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开始向计算机专业方向努力。

  后来父亲的一席话改变了他的想法。父亲说:“家里的困难是一时的,人生道路的选择却是一辈子的。我在乡村教了三十年书,真正的贫困不在外物而在内心。”父亲的支持与鼓励给了他坚持航空报国梦想的勇气和奋斗前进的动力。同时,来自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也让他打消了顾虑,为他逐梦空天保驾护航。

志之弥坚,在上下求索的初心不忘

  专业确认时,他郑重地填写了“工程力学”专业,坚定地走向航空报国的初心。

  学习过程中,他的成绩一直稳居前列。理论力学4.8,材料力学5.1,单学期平均绩点最高4.6,学年平均绩点提升至4.4。在国际大学生工程力学竞赛中,他作为校选赛第一名,被选拔为南航12名参赛队员之一,获个人二等奖,团体一等奖。同时,他在大一打下的编程基础也助力了他的成长,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到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工杯”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领略数模的奥妙。

  后来他通过学术导师制度跟随胡海岩院士团队的几位老师学习多体系统动力学的知识,发表发明专利一项,主持一项省级大创,学术论文投稿至国际会议,实现了科研路上的“小目标”。

志之所趋,在砥砺前行的青年担当

  一路走来,国家及学校的资助减轻了他求学之路上的经济负担,让他能无后顾之忧,一心投入学习之中,老师、同学的帮助和陪伴也让他走的更快、更稳。同时,他也将这份爱不断传递下去。

  他作为团支书凝聚起班级同学的向心力,为他们解决课程、专业选择和导师匹配的困难和需求,带领支部成为四星级团支部。在迎接校庆70周年时组织“传承金陵文脉、献礼七秩问天”社会实践团队,跟随非遗传承人历时二十多天制作刺绣作品,将对母校的爱一针一线绣出来。参与“疫情下南京近现代遗址线上平台的开发情况调研”社会实践,探寻脚下的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结合当下疫情的大环境,从青年人的视角出发,为遗址保护及线上平台开发的献计献策。

  前行路远,唯自信自强、唯踔厉奋发,唯勇毅前行。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发展成绩

离不开中学源源不断的生源供给

在此,向江苏省阜宁中学

表示诚挚的感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