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泰职专业说 | 机电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
2021-06-20 13:10:00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机电技术学院
  机电技术学院目前开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等6个专业。拥有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机电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是省示范性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院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院特色品牌专业、院卓越人才培养试点专业,致力于服务泰州医药高新产业区及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
  学院教学设施一流,已建成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江苏省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平台。近3年,在人才培养模式、产教融合和实践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8人,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22人,博士4人、硕士24人,高级技师7人;机电一体化技术师资核心团队获评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有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3人,省 “青蓝工程”培养对象7人,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省技术能手2人。
  机电技术学院积极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业、医药产业,大力推进产教融合,与区域扬子江药业集团、长城汽车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均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近3年,开展了教育部工业机器人职业院校师资培训、泰州市公益培训、泰州市五一淬火技能培训+竞赛等项目,培训3982人次。
  近3年,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及江苏省各类技能大赛,屡获佳绩: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机电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8%以上,毕业生对本专业满意度95%以上。
  校内实训中心
  数控技术专业     
  专业概况
  数控技术专业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群“机电装备制造技术”专业群骨干专业,拥有教育部工业机器人领域职业教育合作项目“工业机器人开放式公共实训基地”、省级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平台、省级机电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全国工业机器人师资培养基地、江苏省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DMG MORI德玛吉森精机学院“数控专业领域校企合作”单位,拥有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省级成教精品课程一门。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科研团队,师资综合实力处于全省前列。入选“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各1部、江苏省重点教材1部,教学团队承担多项省级教改科研课题、省部级及市级以上科研课题、企业横向科研课题。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智能装备制造业、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培养具备读图绘图能力、数控加工与操作能力、产品检测能力、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等能力,能在机电装备制造企事业单位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数控机床操作(中级)、数控机床装配调试、绘图、车间技术管理、数控设备营销及售后服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或自动线应用与维护等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数控加工工艺规程编制、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字化三维设计与自动编程、多轴联动数控加工、数控机床电气安装与调试、数控机床安装调试与维护
  就业方向
  数控技术是制造业的核心技术,是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企业人才需求面广量大。毕业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与装备制造有关的设备维护与操作、品质管理、产品研制与开发、销售及售后服务等领域的工作。
  主要就业方向:机电装备制造企事业单位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数控机床操作(中级)、数控机床装配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或自动线应用与维护、绘图、车间技术管理、数控设备营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
  可考取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车工/铣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工或高级工)、计算机绘图师(一级)
  升学途径
  毕业生可报考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应用、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本科专业继续学习,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就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企业经历,还可考电工技师、数控机床装调高级工、数控车工/铣工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校企合作单位
  长城汽车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太平洋精锻有限公司、江苏锐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
  师资队伍
  本专业24名专任教师中,有5名教授、1名研究员级高工、3名博士、3名在读博士生、15名副教授或高级工程师、4名高级技师、1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名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中青年科技带头人、1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4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比例96.2%。
  本专业3名教师获美国迪培ESPRIT CAD/CAM多轴及车铣复合中级认证工程师资格,2名专业教师获DMG五轴加工技术师资资格。近3年,教学团队承担省级教改课题5项(其中重点教改课题2项);承担省、市、院级各类教改项目或课题46项。
  近三年教师获奖情况
  近三年,本专业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专业教师获得省级信息化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1项、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实训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专业教师获得省级数控车应用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省级复杂部件多轴联动编程与加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部分获奖证书
  教学名师
     
  张亚萍,女,1978年9月,硕士,副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泰州市“311工程”二层次人才培养对象。主持省重点课题1项,主要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7项,主持院级教科研课题6项,主持或参与横向项目3项,主编教材3部,授权专利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2篇,其中核心7篇。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泰州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泰州市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
  优秀校友 
   
  沈兴春,2006年毕业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计算机(双专业),毕业后加入上海新安汽车隔音毡有限公司。热爱模具研发工作,先后担任模具部门技术员、部门主管、部门主任、部门经理。申报19项发明专利,已获授权4项,申报22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已获授权13项,缩短了模具的生产周期和降低了开发成本,公司创造了可观的效益。
  朱树盛,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2016年参加江苏省专转本考试,成功考入无锡太湖学院,担任班级团支书,辅导员助理,成绩和综测均名列前茅,先后获得校二等奖学、江苏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和演讲比赛三等奖等荣誉。2018年成功考入广东省五邑大学化学工程专业太阳能电池方向,入校后各方面表现突出,获得一等奖学金。
  欢迎报考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数控技术专业,
  我们在这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