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徐汉文院长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1-11-02 16:21:00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示范作用,引导新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增强责任担当、适应大学生活,10月27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徐汉文教授在图书馆智慧学习岛,以《赓续红色基因担当强国使命,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商院青年》为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内涵丰富的“开学第一课”。
徐汉文院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徐汉文院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基因、担当强国使命的教育主题,从仰望星空、传承梦想、脚踏实地三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到2021,理想照耀复兴路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从20后到00后,拼搏开启新征程”的梦想;衷心祝愿2021级新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功新百年,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商院青年。

开学第一课现场
  徐汉文院长首先代表学校向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在空明湖静的震泽之秋,祝贺各位新同学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校,为商院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个终生难忘的假期,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举世荣光;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洪灾面前,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感召下,涌现出的新生志愿者代表,毅然投入到抗疫抗洪之中,在风雨中淬炼初心、在危难前担当使命,用实际行动擦亮了新一代商院青年的名片。
  建党“求什么”?立党“为什么”?兴党“凭什么”?强党“靠什么”?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徐汉文院长给新生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1921到2021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就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希望同学们感悟百年大党与生俱来的青春气质,共同思考作为新时代商院青年,应该如何找到人生成长新坐标,把赓续红色基因、担当强国使命的行动镌刻在祖国大地上,让信仰之光照亮青春,以青春之我点亮梦想。

新生在图书馆智慧学习岛聆听开学第一课
  徐汉文院长围绕商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商院师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这两个问题,向新生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光辉历程。从建校后第一批生于1920年代的老教师到现在的00后莘莘学子,几代商院人用青春奋斗涵养成商院的精神体系,连接成了一条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回溯商院56年来的历史,我们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在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力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徐汉文院长希望全体新生满怀志气,感悟商院人坚定理想、矢志奋斗的信念;保持骨气,感受商院人不屈不挠、敢为人先的坚毅;拥有底气,铸就商院人自立自强、追求卓越的实力。未来的三年,在尚湖的粼粼波光、澄心岛的摇曳青莲、紫园的秀雅花海中,感受“山、水、绿、园”融为一体的美丽校园;体悟成蹊园的匠心独运、春风化雨雕塑的教育深意、感悟创业井的初创精神。

新生在线聆听开学第一课
  在讲课的最后,徐汉文院长对全体2021级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不负伟大时代,胸怀壮志,赤诚报国。牢记总书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期望,始终站在国家需要和发展的立场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二是要不负青春韶华,砥砺品格,崇德修身。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做先进文化的传承者,做正确价值标准的坚守者,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积极的道德实践中明德修身、立德铸魂。三是要不负殷切期望,睿思笃行,奋发成才。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要把奋斗作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倍加珍惜大好光阴,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望,自觉将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做到好学、勤学、善学、乐学。努力使自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颖一主持,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聆听了开学第一课,全体2021级新生通过直播平台在线参与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