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高端纺织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技术”培训班
2022-01-11 11:02:00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通过体系化教育、前沿专家赋能,提升我省纺织企业技术人才学术能力与技术水平,推动我省高端纺织智能制造装备领域技术创新发展和推广应用,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7-8日,“高端纺织智能制造装备应用技术”培训班在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常州纺院”)举办。此次培训班是经江苏省人社厅批准,由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主办,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常州市纺织工程学会、常州市企业信息化协会、常州宏大科技集团、五洋纺机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共有来自全省40多家企业和高校的50位企业高管、教授和技术专家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开幕式
 
  1月7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常州纺院图文报告厅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孙蓓蓓、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志杰、常州纺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洪霄、武进区工信局局长张文伟、常州市纺织工程学会会长张国成、常州市企业信息化协会秘书长焦洁、常州市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五洋纺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水、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办公室主任魏新,以及来自省内知名的纺织智能制造装备制造或应用示范企业,如鹰游集团、卡尔迈耶中国公司、众恒染整、旷达汽车饰件等公司的全体学员齐聚一堂、共享盛会。开幕式由常州纺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玲珍主持。
  首先洪霄代表学校一万余名师生员工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支持常纺事业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高新技术为引领,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常州具有悠久的高档纺机加工和智能化工厂运行维护的优势,我校作为纺织特色院校,专业链齐备、优势明显,希望籍此实现政行校企的盟友战线,提供平台、传授经验,为更好推动我省纺织智能制造装备高质量发展贡献常纺力量。
  张文伟代表武进区工信局致辞,他表示一大批纺织龙头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已经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纺织全行业应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不断完善和改进智能制造基础水平;促进集成,培育智能制造生态,扩大应用,提升智能制造改造纺织产业的力度,政府会尽所能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王志杰代表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致辞,他指出高端装备制造业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是决定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战略转变的重要途径。学会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各位高管和技术专家能够认真学习,并将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带回去,切实提升企业的智能化制造和推广应用水平,为推进我省纺织产业智能制造装备水平的提升做出贡献。
  专题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李陵申做了题为“我国纺织科技强国战略纲要”的报告,他从纺织科技创新、行业高质量发展、我国制造业竞争优势与面临的挑战、“十四五”我国纺织科技发展纲要等四个方面,全面阐述分析了纺织产业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和推进举措,给企业和院校紧跟时代科技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利用科技推动产业转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指明了发展和研究的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作报告
  1月7日下午的5项专题报告由常州纺院纺织学院院长郭雪峰主持,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印染智能制造系统”,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洁基于“AI赋能.智造纺纱”、恒天立信工业有限公司营业副主任潘军针对“智能染整解决方案”等行业领域,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若发从“纺织服装企业如何借助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特聘专家聂飞从“智能工厂构建”等企业内部智能化实现途径,5位专家结合原理讲解和示范案例分析,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常州纺院纺织学院院长郭雪峰主持

常州宏大科技集团董事长顾仁作报告

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洁作报告

恒天立信工业有限公司营业副主任潘军作报告

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若发作报告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特聘专家聂飞作报告
  观摩学习 
  1月8日上午,培训班学员集体前往常州市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企业江苏晨风集团、五洋纺机有限公司进行了观摩学习及研讨交流。
晨风集团观摩学习及研讨交流
五洋纺机观摩学习及研讨交流
  培训班顺利结束后,向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继续教育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班既是落实制造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术界、产业界对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从理论到实践相互促进的有益探索,又是政行企校融合发展搭建交流思想、交流技术,探讨行业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把脉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方向的重要平台。将为推动我省纺织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