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南京大学毕业,这个90后创业7年,打造“全球第一”企业,年入10亿!
2022-07-21 09:17:00
南京大学

  7月,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创立7周年,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也更新为“提交注册”。这个“国货之光”始于南京大学的一个创业团队,由创始人刘靖康与大学同学创立发展,如今,影石创新打破海外科技巨头市场垄断,在全景相机领域已是全球第一。从大学毕业到做出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这位“90后创始人”只用了短短七年时间。今天,一起走进他的奋斗故事。

  年少的印记指引着未来的方向

  刘靖康从小热爱研究电脑,五六年级便开始琢磨制作网站。高中时,他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制作的项目获得奖项。2010年,刘靖康顺利考入南京大学。进入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学习后,在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他从大一起开始利用电脑技术“冒险”,创造乐趣,发展机遇。

  2012年7月,刘靖康用7000张同学的照片做出了南京大学各院系“标准脸”,引发网络围观,后来“标准脸”程序被腾讯上海研究院收购。此后,刘靖康通过记者电话采访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时的按键声,破译了周鸿祎的电话。多次展现出过人能力的他,也被网友们称为“技术帝”。

  刘靖康并不满足于只是一个技术极客,当时正值大学校园“双创”热潮,不甘于循规蹈矩的刘靖康也萌发了创业念头,组建创业团队做了一款名为“名校直播”的视频产品,并顺利拿下IDG的天使融资。

  在南京大学精彩的求学经历不断推动着刘靖康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前进发展。从南大毕业后,他正式踏上了科技创新创业的道路。

  吸纳过往经验开拓新的事业版图

  在深受一家俄罗斯公司拍摄的360度全景视频的启发下,刘靖康想做一款可以一键拍摄全景视频的相机。于是,刘靖康决定带领团队转型,将触角伸向硬件领域。2015年,从南京大学毕业一年后,刘靖康带着原来的团队创办影石创新,专注于VR及全景相机领域。

刘靖康与他手持及穿戴的影石Insta360各种专业级与消费级产品

  创立伊始,影石创新公司从南京搬到深圳,在新的天地再次起航。起步阶段,整个团队每天几乎只睡3个小时,刘靖康和团队成员甚至常常去工厂拧螺丝,打磨设备。耗时一年,影石创新终于在2015年底正式推出了Insta360首款企业级VR全景相机4K beta。

  该相机一经推出便引起行业轰动。2016年7月,Insta360发布全球首款适配iPhone的消费级VR全景相机Nano,迅速席卷大众消费市场,被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称为“了不起的产品”。

  专业级VR 相机Insta360 Pro系列以及Titan系列,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主流媒体广泛应用,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2018年全国两会等多个国家级事件进行VR记录和直播报道。2020年,影石创新一举击败日本理光和美国GoPro等,荣登全球全景相机市场份额排行榜第一。日前,工信部公布的《关于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影石创新名列其中,并获得了工信部评选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作为影石创新的创始人,多年砥砺前行,刘靖康也收获了诸多荣誉。

  2017年,他登上了福布斯“2017年30岁以下亚洲杰出人物榜单”;

  同年7月,他与公司的两名联合创始人一起登上“2017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同年9月,CCTV《焦点访谈》节目推出“这五年”系列报道,首期报道了刘靖康的创业故事;

  2021年,他荣登《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成为榜单内最年轻的商业精英之一。

  开拓海外市场打响“中国智造”

  “在我们决定做智能硬件第一天,就决定把市场或目光放到全球……”刘靖康很早就意识到海外市场的重要性。影石创新在早期阶段就选择与全球消费电子巨头苹果的销售渠道密切合作,目前影石创新连续六年间已有7款产品入驻Apple Store,并且是唯一的全景相机和运动相机品牌;企业年入预估超10亿,其中近70%来自海外。

  成立七年的影石创新现已跻身“国货之光”行列,代表“中国智造”活跃在世界各地,见证各种重大历史时刻,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火星探测器登陆等。在世界瞩目的东京奥运会中,影石创新旗下产品频繁出镜,成为赛场上一道亮眼风景线。

  如今,越来越多南大青年投身“双创”的浪潮,在各行各业追寻自己的梦想。“学长”刘靖康团队的故事正在激励更多处于创业中的青年,照亮他们的创业之路。刘靖康曾说,“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有着非常成熟的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我能走到今天,完全离不开学院的培养。”同时,他也向学子们发出诚挚邀请:“我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欢迎来到南京大学软件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