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故事(一) | 穿越时空,对话先辈
2022-07-26 00:41:0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6月27日-29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星火寻初实践团在张乐飞和郑月圆老师的指导下,前往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先生的故乡安徽省怀宁县开展以“穿越时空,对话先辈”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参观旧址、对话先辈等形式深入了解陈氏家族历史,学习党的创始人的伟大精神。

  参观怀宁县独秀园,拜谒独秀先生陵墓

  6月27日下午,团队赴安徽省怀宁县独秀园开展实践学习。在陈独秀纪念馆,团队成员在张乐飞老师的带领下对陈氏家族的历史、陈独秀先生的革命工作及延年、乔年二兄弟的相关事迹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刻的学习。

  随后,团队成员至独秀园参观拜谒。独秀园的入口书写着民主、科学四个大字,在中国历史上,陈独秀先生第一个举起民主、科学两面大旗,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园内有着两处巨大的石雕,分别是《新青年》杂志和《敬告青年》。

  《新青年》是在20世纪20年代由陈独秀先生创办的、一份具有影响力的革命杂志。其倡导的民主、科学精神和广泛传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激励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实现了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统治到民族独立和现代民主的重大历史嬗变,推进了中国政治民主化的历史进程。

  《敬告青年》一文是陈独秀发动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例的而非虚闻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充分表达了“五四”时期的启蒙主义知识分子改造国民性的思想主张,在“五四”运动和中国现代思想文化史上均有重要的影响。

  参观完毕后,团队成员至陈独秀先生陵墓前拜谒。

  对话陈长璞先生,学习伟人品质

  6月28日,团队成员至安庆市陈独秀先生的孙女——陈长璞女士家中进行拜访与简短交谈。

  随后,陈长璞先生以党史、家族史为主题,分别以其曾祖父陈衍庶、祖父陈独秀向团队成员讲授了怀宁陈氏家族的革命历史,并讲述了其大伯父陈延年、二伯父陈乔年青年时期的四个小故事。

  在陈长璞先生看来,祖父陈独秀是一名纯粹的爱国者,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将革命视为自己终生的事业,5次被捕仍初心不改,一生都在为中华民族摆脱被奴役的地位、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而奋斗着。据陈长璞先生所言,虽然当时怀宁陈氏家境殷实,亦有着正派严格的家风,从上至下每个人都十分勤恳节俭,延乔二兄弟更是喜欢与家中工人打成一气,一有工夫就去帮忙做工,很是融洽,在少年时期就散发着一名优秀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

  陈长璞先生为团队题字:“毋轻涓涓水,积之江河盈。亦有星星火,燎原势竟成。”这也正是其祖父陈独秀先生于《告少年》中所写诗句。陈独秀先生认为青年之于社会:“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是中华民族的希望。

  最后,团队成员与陈长璞先生进行了合影。纵观百年,陈独秀于中国近现代史的贡献和影响甚殊,他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民主、科学的精神至今已深入人心,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中华民族自立自强于世界的精神内核。

  百年已过,陈独秀先生和无数革命志士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如今已从当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了9600多万,作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我们必将握住接力棒,担起时代使命,为国家的富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