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近百张图表,高校融媒体团队用暑假“绘像”全省高职院校校园媒体
2022-08-17 19:13:00
江苏旅游职业学院

  (通讯员 晏妮 贾慧)最近,江苏旅游职业学院的许梦璐终于画完了最后一张图表,这个暑假她已经和她的小伙伴们画了近百张图表,这近百张图表都是为了给江苏省的高职院校校园媒体“绘像”。

  许梦璐是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大学生记者团的学生负责人之一,专门负责协助老师进行学校新媒体的运营工作,就在前不久,她所在的团队获得了“2021-2022年度全国优秀职院可视化融媒体团队”。为此,她和团队成员足足准备了近一年的时间。

团队成员在撰写调研报告

  “我们去年就开始瞄准这个目标在做各种准备和努力,虽然我们拿了这个奖,但是其实我们自己知道可以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许梦璐说,今年暑假她和团队成员专门策划了一项暑期调研活动,逐一调研江苏省全省高职院校的校园媒体团队,了解这些团队的运营模式和组织架构,为团队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和经验。

团队成员收集整理江苏省内高职院校校园媒体团队数据资料

  为此,她们在暑假利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逐一调研全省高职院校的校园媒体团队,通过各所高校的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等渠道去收集整理全省各所高职院校的校园媒体团队资料。

  “我们大部分还是通过各个团队在网络上的展示推文来整理相关的资料,有些学校缺乏信息我们会通过官微、微博和抖音给他们团队留言,有些团队我们经常互动,会通过线上会议、个别访谈的方式来了解信息。”许梦璐表示,她们一共调研了全省88所高职院校,最后一共整理出了62所高校校园媒体团队的数据资料。她们根据不同的技术指标分组绘制了大量的数据图表,比如每个团队的组织结构不同,她们会为每个团队都绘制一张组织结构示意图,还会根据校园媒体的挂靠指导单位不同、运营平台的数量、团队规模等分类绘制数量关系图表,整个团队累计绘制了近百张图表。

团队成员根据数据制作图表

  团队成员任静加入团队已经是第三年了,在这三年里她一直是学校官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累计制作了不下千篇的微信推文,看到自己的推文阅读转发量高就会高兴半天,看到无人问津就会有一种失落感,她总是在想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在这次调研活动她在整理资料时发现自己好像找到了答案。“我感觉自己以前是做完了推送就是做完了,感觉只是完成了‘任务’,但是没有去思考我是不是该和受众多互动?是不是该追求一下热点?是不是该和其他学校去联动……”任静表示她在整理资料时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的时间,看着海量的数据眼睛酸痛是常事,但是看着看着她感觉到很多高职院校的推送给了自己很多启发,有很多自己以前都没有想到的点子,在团队建设方面也给她自己很多的参考。

  “其实做校园媒体就和我们写论文是一样的,需要很多的参考文献给我们参考、启发,但是高职院校的学生往往不会主动去参考别人的经验,会陷入‘闭门造车’,所以这个调研活动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能够吸收到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这点不管是对于做校园媒体还是学生自身的发展都很有益。”团队指导教师吴老师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从事校园媒体的相关工作,至今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他表示,结合自己十年的经验,闭门造车只会永远在原地踏步,只有积极向外“看”才能让学生们在有限的大学生时光里在校园媒体这条路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09 16:58
SRC-840010093 2022-04-19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