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这三十年”系列故事 |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往事回忆录:铜鼎的故事
2022-10-25 15:53:00
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

  办学110周年,

  镇江高专合并组建30周年,

  瓦甓无言,岁月存迹,

  光阴里沉淀了多少往事,

  今天我们一起听听铜鼎的故事。

  丹阳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丹阳师范学院首任书记、院长

  长山脚下,月华湖畔,一尊古朴的铜鼎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庄严。

  仔细端详这尊铜鼎,也许你会感到似曾相识,是的,在南大、东大、江大、南师大等江苏的9所大学的校园里也有着这样一尊一模一样的铜鼎,这其中有什么故事吗?

  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当年的中央大学分成了南京大学等9所学校。2002年9所学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举办了百年校庆,这九所脱胎于同一母体的高校,其办学历史可溯源到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当年江苏省政府分别给这九所高校赠送了一尊青铜宝鼎以致庆贺。

  同年,也是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三校合并办学十周年,镇江市人民政府拟赠送给我校寓意“学校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开拓进取、革故鼎新、问鼎教育高峰”的一尊铜鼎,并采用与省政府赠送给南京大学铜鼎同样的式样,并在当年举行的合并办学10周年庆典仪式上展示了铜鼎的模型。

  2004年4月,教育部开始正式启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12月28日,学校召开教育教学改革暨迎评动员大会,拉开了迎接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序幕。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团结一心,知难而进,奋力作为,追求卓越”的高专精神,克服了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全方位做好评估的各项准备。2007年5月28日-31日,江苏省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到校进行现场评估。2008年3月29 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苏高教〔2008〕12号)《关于公布2007年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结论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专家组实地考察意见,综合专家组评议和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意见,确定镇江市高等专科学校等16所学校评估结论为:优秀!学校由此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为了纪念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学校决定将铜鼎正式制作出来,并修建铜鼎广场。2008年4月,学校与南京晨光集团签订协议,时任晨光集团总经理郭勇表示,作为家乡人,为镇江高专的精神所感动,一定在最短的时间,用最精干的力量、最精湛的工艺、最优的质量按时完成铜鼎的制作任务。

  2008年6月16日上午9时18分,学校举行盛大仪式,庆贺铜鼎广场建成,一尊镌刻着“追求卓越”大字的铜鼎耸立在学校大门口,成为高专人的荣耀。

  2017年8月16日,学校正式启用新校区,这尊铜鼎不仅成为校园的诸多美景之一,也将激励一代代高专人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奋力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