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
2022-11-23 18:03:0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1月15日,在校友办、就业办联合举办的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7名应届毕业生与校友企业——张家港海锅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应聘登记表》,成为该公司的一名实习生。“公司董事长是学校师兄,我们更亲切更信任,就想投简历试一试。”电气22033班刘彦辰说。

  为充分拓展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同时满足校友单位选才用人的需要,长期以来,学校以情感为纽带,服务为基础,活动为载体,事业发展为目标,广泛联络校友,整合校友资源,形成“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心系母校”的良好局面,实现校友与母校的互相支持和共同发展。

  讲好校友故事,加强就业指导。“母校有约”校友论坛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友工作的一项品牌活动,通过邀请校友返校,与在校师生分享校友的创业经验、人生阅历和发展成果,面对面探讨创业历程以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同时聘请校友担任“兼职讲师”,弥补校内教师讲课内容理论多、经验少,政策多、实践少的不足,提升学生就业能力。迄今为止,校友办已组织“全国劳模”徐夏民、“江苏工匠”黄成、“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丁强等校友返校,开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谈奋斗经历,话职业感悟”“创业PK就业--王者荣耀之路”等主题讲座23场,精准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完善职业生涯规划。此外,为做实常态化就业帮扶,校友办依托“校友之家”精心设计并开展校友返校日、校庆日、毕业季等校友主题活动,传递创业就业精神。举办“喜看校友成栋梁”校友事迹展,宣扬62位校友创业故事;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校友微信公众号发布“人人出彩,技能强国”系列推文,以老中青三代校友的创业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品质。

  走访校友企业,开拓就业岗位。为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三月份以来,学校书记、校长以及校领导班子成员充分调动校友资源,先后走访江苏北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13家,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400余个。深入开展校友企业需求调查,设计并回收“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校友企业信息调查问卷”,深度了解校友企业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要求,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单位,曾入选机械行业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十佳案例”,每年有大量毕业生入职。学校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了解校友的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以及校友企业对学校毕业生的满意度、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反馈意见。机电21131班校友张春是威孚奥特凯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一名熟练工人,“毕业近十年了,没想到学校依然关心着我们,这增强我扎根车间、努力工作、回报母校的信心。”张春说。

  校友专场招聘,推动精准就业。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学校在开展的线下校园招聘会中开辟校友企业招聘专区,积极取得优秀校友支持。今年10月上旬启动2023届毕业生校园秋招活动以来,已有五十余家校友企业走进校园举办专场宣讲会,选聘优秀毕业生。多名校友企业创始人、企业高管返校招聘,为应届的毕业生提供1000余个优质岗位就业机会。学校为校友企业推荐人才、输送骨干,服务校友企业的建设和发展,促进校友企业与母校建立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实现了学校、企业、毕业生的共赢。此外,校友办充分运用“互联网+”做好招聘信息推送,利用校友微信公众号、校友服务平台,校友网开辟“校友企业招聘”专栏,搭建毕业招聘“空中跑道”,做好岗位信息精准推送,降低企业异地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今年6月,校友办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举办校友企业直播带岗专场活动,采用远程面试的新型招聘模式,邀请8家校友企业参与直播荐岗,提供岗位200余个,合理安排行业企业和各类重点人群专项招聘场次,提高岗位推送精准度,为学生求职就业传经送宝,更方便地实现用工企业和求职者精准对接。同时,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友总会、地方校友会等校友组织共同发起《致全体校友和校友企业的倡议书》,充分调动和汇聚企业行业资源,呼吁广大校友与母校携手,帮助学弟学妹们实现就业。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校友联系,按领域、行业、岗位,专人分批有序建立校友——学院交流平台,将校友纳入‘三全育人’体系,全力做好校友服务工作,完成校企协同育人目标。”校友办主任房磊介绍。

  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强化校友工作意识,积极开展一系列校友活动,内搭平台,外拓渠道,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助力校友建功立业,提升服务校友水平,发展壮大校友整体力量,营造培育校友助力就业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方汇聚校友力量,积极宣传校友、依靠校友、服务校友,努力打造“校友+企业+学校”的发展共同体,深化拓展深层次多领域合作,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提供更多的机会。

(通讯员:张乐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