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丨从春天出发,与“锡职”来一场青春的约定
2023-03-23 15:06:0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新高考综合改革,承载着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美好期盼,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江苏省于2019年4月正式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方案公布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但与此同时,对高校的招生宣传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招生是人才培养的起点,也是提升生源质量,扩大学校影响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贯彻“以生为本”理念的有效途径。一直以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不断发挥引领力,增强组织力,提升服务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踏遍千山万水,服务万千考生,讲好锡职故事,持续开创学校招生宣传工作新局面。

发挥引领力,率先垂范谋全局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招生宣传工作。自2017年实行“三全”招生,学校党政始终坚持这一主基调,采取“学校统一部署、片区定点包干”的运行机制,积极创新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融合的宣传模式,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和立体式的宣传格局,真正实现了“全员招生”。特别是受疫情影响,2022年高职提前招生首次采取了线上考试方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学校领导始终站在招考一线靠前指挥,带领招生办、教务处、学生处、信息化中心等部门研究问题,制订对策,化解风险,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

  3月21日,在扬子晚报推出的新闻策划——《江苏好高职“掌门人”说》活动上,校长周桂瑾向全国考生发出盛情邀请:“锡”望有你,“职”等你来!欢迎报考国家“双高”校A档建设单位、智能制造特色名校——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诚挚邀请同学们与我们一道,相约蠡溪之畔,共赴成长之旅。

  校党委副书记杨雪琴带领招生办同志精心策划宣传方案,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主动发声,连续三年作客江苏教育频道直播间,在志愿填报阶段开展宣讲,亲自担任宣讲员为优秀学子详细介绍锡职优势,深入解读招生政策,为考生和家长答疑解惑,送上“锦囊妙计”。

增强组织力,全校一心同推进

  新学期伊始,学校召开2023年招生宣传片区组长会议暨提前招生宣传动员培训会,吹响了高职提前招生宣传的“集结号”,发出了奔赴一线的“动员令”。招生片区的招宣骨干们现场领取计划手册、易拉宝、横幅等招生宣传材料,按照预定计划风尘仆仆地“狂飙”至省内各生源中学。

  “五湖四海,锡职不会缺席”。负责江苏省内13个地市的13个学院和职能部门组成的招生宣传小组,发展“动车模式”,主动作为,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帮助考生选择适合的教育。一方面,主动对接中学,争取线下宣传机会,2023年提前招生阶段,片区招宣骨干共参加39所江苏省三星级中学(重点生源中学)线下咨询会,采用集中宣讲、精准咨询、驻点服务等方式为考生及家长“传经送宝”;冒疫情风险、顶酷暑高温,先后出动教职工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1万余册。同时,校友办积极发动各地方校友会,组成“校友+招生”的宣传“搭子”,搭建母校与中学间桥梁,发挥“母校宣传员”作用,传递“锡职声音”、提升“锡职声誉”、讲好“锡职故事”。另一方面,通过职教活动周、“校园开放日”等活动,依托校内各类国家、省级平台以及江苏省科普基地等资源,邀请生源中学开展共建活动,大大提升了学校、学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增强了学生对职业、专业的认知度、体验感,实现高中与高校的双向奔赴。例如,无锡片区每年组织江阴要塞中学300多名学生“打卡锡职”,体验美景美食、探秘智能制造工程中心等,为后续吸引优质生源报考我校奠定良好基础。

提升服务力,春风化雨润人心

  新高考“院校专业组+专业”报考模式下,九大学院领导带头、专业骨干冲锋,主动走向前台,继2021年“院长带你看专业”视频展播后,2022年招生办又组织开展“院长带你聊专业”系列直播宣讲活动,各学院掌门人领衔出镜,直面考生、家长,阐述学院特色,解答专业疑惑,加大学院和专业宣传,并通过微信、抖音、B站等平台投放,努力打通招生宣传最后一公里,获得了考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为了确保每时每刻招生服务不缺位不掉线,各省市网上咨询会、招生信息网“智能问答机器人”、片区14个QQ群(含汽车技能考试群)时时在线,12部招生热线电话早8晚9应“接”不暇,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热心、耐心、细心的专业服务。每年暑期,活跃在明德楼的老师和招生志愿者们成为锡职一道忙碌而亮丽的风景线!过去三年,为弥补因疫情造成的传统招生宣传渠道受阻,无法与考生、家长面对面的缺憾,2022年招生季,招生办积极拓展招生宣传阵地,分别在中国教育在线、江苏教育频道、扬子晚报、无锡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组织开展招生直播21场次,总浏览量达7.3万人次,回应热点话题,解读招生亮点政策,不断提升招生宣传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招生圈流传着一句话,一入招生深似海,苦中作乐一辈子。“招生工作有着特殊的使命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为那些迷茫的年轻人点亮一盏灯,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方向,成为考生梦想的‘摆渡人’,有时多说一句话,多回一条信息,都可能改变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命运,自己辛苦点都是值得的。”徐州片区晁帅老师坦言。

  “锡”望有你,“职”等你来”。2023年招生宣传工作已经启动,全校师生全心投入、甘于奉献,从线下不畏炎寒、不辞辛劳的奔波答疑,到线上宣传、招生政策的不断“推陈出新”,共同努力为锡职肥沃的土壤选好“苗”。“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看好锡职、信任锡职,报考锡职,与“锡职”来一场青春的约定,让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招生办主任房磊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招生宣传工作一直在路上,招生办将认真总结经验与不足,节奏上“更快一步”、宣传上“更实一步”、落实上“更细一步”,吸纳更多优质生源,为圆满完成招生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撰稿/供图:张乐飞  审核:房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