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航包专机上新生开学第一课 每个学生都能观摩驾驶舱

   人民网    2015-09-08

  9月6日至7日,南航33名大一新生在往返于南京-成都之间的万米高空上,聆听“开学第一课”。他们乘坐的是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民用飞机ARJ21,不但全程享受了机组服务,每个人还参观了极少开放的驾驶舱。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副主任和辅导员还分别向他们介绍了飞行技术、ARJ21性能以及如何开展大学生活。有意思的是,宿管阿姨和学校保卫队大叔也受邀体验了空中之旅。

  南航包专机上新生开学第一课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设计专业大一新生谢翔,在9月6日下午5点,迎来了他人生的首次飞行。这一天,包括他在内的49人,在南京禄口机场,登上了飞往成都的ARJ21国产新客机,体验航线演示飞行的快感。

  “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起飞的时候感觉跟坐过山车一样刺激。”虽然登机前,兴奋的谢翔上网查过飞机的型号和基本知识,但很多待解的难题让他对此行充满期待。

  ARJ21-700是我国首个百人级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民用短航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为了帮学生开阔眼界,该校向中国商飞公司提出申请,让学生能近距离感受科技与创新的魅力。据了解,9月2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面向新生送出大礼:“中国商飞公司将与我校联合发起ARJ21—700航线演示飞行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为契机,选拔一批立志于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学生,参加现场演示活动,并在飞行途中开展南航新生第一课‘空中开讲’活动。”

  南航发展联络部部长孙建红表示,5天内,4000多名新生中有2000多人报名,最终,33名有志于航空航天,或者参与过相关科研经历的同学,成为幸运儿。这些同学来自各个专业,除了飞行类专业,还有计算机、电子信息等。

  飞行中,每个学生都能观摩驾驶舱

  “ARJ21飞机经过了6年的试飞,300项验证试验,2942个试飞架次,5258小时试飞……”6日下午飞往成都的途中,女生马婉萍一边享受着空中服务,一边聆听中国商飞公司试飞中心副主任谭祥升的航空概论课。除了普及飞行常识,谭祥升还重点对ARJ21飞机做介绍,这让小伙伴们直呼“过瘾”。

  据悉,ARJ21飞机自2008年首次试飞,截至2014年12月30日,5架试飞飞机累计安全飞行2942架次,5258小时。2015年3月至今,ARJ21-700飞机分别以上海、成都为中心,开展正式投入航线运行前的航线演示飞行。其间,公司职工、航空公司用户、国内外供应商、合作单位、媒体均乘坐体验,对飞机的安全性、舒适性反映良好。截止到目前,航线演示飞行共进行36架次,共计飞行83小时47分钟,接待体验乘客477人次。

  讲课间隙,每位新生还意外得到观摩驾驶舱的机会。“我国使用的绝大多数飞机都是国外的,所以驾驶舱是不对乘客开放的。这次机会非常难得,学生可以直接看到驾驶舱的布局,飞行中仪表的指数,了解驾驶舱的设计对飞行有哪些影响,例如太阳照射进来,飞行员是否会感觉不舒服?”孙建红说。

  宿管阿姨参与体验“空中课堂”

  此次体验空中课堂的南航“乘客”中,还有一批特殊人群,他们是宿管阿姨和学校保卫队大叔,“这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这么安全平稳,让我很安心舒心。以后,我会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专心学习、做科研。”此外,部分少数民族和农村专项新生代表也体验了此次空中课堂。

  为期两天的空中之旅,虽说高大上,但南航并没有花费一分钱。孙建红说,这次只是航线演示飞行,而且主要是增加学生的体验。

  原标题:南航包专机上新生开学第一课均可观摩驾驶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