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直播预告|南大教授带你再现一项完整的数字人文研究

   中国教育在线江苏站    2018-05-09

  斯坦福大学社会学教授周雪光老师说:在学术旅途上,我是一个不断赶路的行者。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老师说:学问是一种冒险。
  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吴愈晓老师说:成熟的研究者需要走过四个阶段,即模仿---跟随---独立---创新,这第一个阶段更多是模仿,模仿你的导师以及你最喜欢的学者,模仿他们做学问的方式以及规范。
对于初做学问的人来说,模仿是重要的一个过程。
你是否有这种感觉?
学了很多在线课程,但还是不知道如何进行一个具体的研究?
数据清洗、文本分类、量化统计、社会网络分析……这些概念了然于心,但实战中不知从哪一步开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数字人文的学习中,这是至理名言!
【讲师介绍
王涛
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
曾在德国弗莱堡(Freiburg)大学学习
现为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教会史、德国史、数字史学等方向
出版专著《主教的书信空间》
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
【课程介绍
  王涛老师,将为所有想做学问而不知道从何入手,初做学问而不精其门道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完整的学问小案例,他将完整重现一项数字人文研究的全过程----基于10000份个人电子邮件数据集的研究。
  在这项研究开始之前,你不必因为自己是零基础、纯文科的背景而担忧听不懂;也不必因为自己缺少这10000份海量的电子邮件数据集而担心无从下手;更无需担心因为从未用过定量研究的方法开展过研究而退缩。
  让我们从模仿开始,加入这个实践大于理论、操作大于讲授的实操项目!
  在本次直播中,将展示一个简单的项目,以10000多份电子邮件为基本数据集,完整重现如何对电邮进行内容挖掘,学会数据清洗、量化统计、文本挖掘、社会网络分析的全套流程。
【课程大纲
跟着我们的步骤,你将完整的重现这样一个研究的全过程:
1. 用Foxmail下载元数据
2. 用Python解析邮件、清洗数据
3. 用Excel进行数据透视
4. 用Gephi进行社会网络分析
5. 用Voyant、Python进行文本挖掘
在这个过程中,你将获得触类旁通的体验!
【报名方式
直播时间:2018年5月21日(周一)晚18:30-21:30
课程费用:免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