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东南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东南大学    2019-01-17

  1月14日上午,东南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副校长吴刚、周佑勇,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兼)、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与高级副总裁芮勇等出席揭牌仪式。兄弟高校、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吴刚副校长主持。 

  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讲话,向与会院士、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时代背景和国家战略,回顾了我校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前期各项建设工作情况以及学校对于学院和研究院的发展定位。他指出,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的发展代表着国家的战略方向和重大需求,必须要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努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人才,并在核心、关键、基础领域产出一流科技成果。为此,张校长对学院和研究院未来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办好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既是学科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学院和研究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发展,以实际行动服务人工智能国家战略需求;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领军人才培养的力度。在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的同时,要谋划设计具有足够竞争力的薪酬体系、考核机制、激励机制,切实以大手笔、大格局引育海内外领军人才。同时,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三是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融合的深度。要以国家级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为牵引,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实现特定领域的弯道超车。同时,要以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为关键,紧抓江宁区环东南大学知识创新圈建设契机,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资源共享的良性生态链,深化产学研用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最后,张校长期待与江苏省、南京市和江宁区共建一流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携手走出一条人工智能领域协同育人、产教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共同为人工智能强国建设,也为江苏创新型省份和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作出引领性、示范性的历史贡献。 

  蒋跃建副市长在讲话中对学院和研究院揭牌表示祝贺,对东南大学长期以来取得的办学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东南大学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名城建设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蒋跃建介绍了南京打造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的明确定位,确定“三大重点”——在产业基础层,重点围绕芯片、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方面,进一步形成研发优势,加强相关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构建人工智能研发基础支撑;在关键技术层,进一步围绕机器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及语言处理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夯实技术基础;在应用层,稳健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社会领域的深度融合,引领产业升级迭代与社会转型发展。本市未来要形成“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空间格局。他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深化与东南大学的校地融合发展,组建人工智能新型研发机构,强化基础研究,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工程,力争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传感芯片、系统集成等关键共性技术上实现突破,构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 

  周志华理事长在讲话中说,在全球面临人工智能人才瓶颈的背景下,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的揭牌是东南大学应时代需求,努力在新时代为我国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贡献高水平院校力量的重大举措。他相信东南大学一定会以人工智能学院与研究院成立为契机,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早日取得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层面取得更大成就。他表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将与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携手努力,从源头做起,为国家、社会、产业培养高水平人工智能人才,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上,周佑勇副校长宣读了学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决定,以及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领导班子任命决定。张广军校长为芮勇院长颁发了证书。随后,芮勇院长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筹备情况和发展规划。

  芮勇院长表示,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成立后,研究方向将涵盖基础理论,支撑体系以及创新应用全产业链布局。基础理论研究包括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模式识别与智能控制,知识工程与多智能体,复杂系统与网络科学等;支撑体系则包括感知智能,人机协同增强智能以及智能芯片与硬件;而创新应用则涉及智能装备与制造系统,智能城市以及人机协同诊疗等领域。在人才培养方面,为积极响应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学院将聚焦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科学和关键技术,面向国际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逐步达到科研、教育、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与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科研体系。与此同时,他也会积极发挥纽带与桥梁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与联想集团的合作,助力东南大学把人工智能学院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将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人工智能研究机构。

  赵沁平院士和李世贵书记共同为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潘云鹤院士和张广军校长共同为人工智能学院揭牌。

  随后,东南大学与联想研究院签署了《东南大学—联想研究院共建计算机视觉及增强现实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联想(北京)有限公司捐赠东南大学设立“联想研究院奖学金”协议书》、《共建东南大学大数据中心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计算机视觉及增强现实联合实验室”和“东南大学大数据中心”,通过结合各自专长和资源优势,共同进行人才培养、计算机视觉及增强现实先进技术研究与相关领域生态建设。同时,联想研究院还设立了“联想研究院奖学金”,用于激励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生,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此前,东南大学已与联想集团于2018年6月签署了“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合作战略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孵化集聚科技型企业,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仪式结束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开幕。论坛上,潘云鹤院士以“人工智能2.0及其技术端倪”为题,做了学术报告;赵沁平院士做了“提高计算机系统的智商”的主题报告;芮勇博士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从一到五”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们就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发展开展了专题研讨。

  近年来,东南大学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抢抓机遇、统筹谋划、协同创新,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大力发展量子信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脑科学、人工智能等基础、前沿、新兴、交叉学科,并建成一批交叉创新的优质载体。同时,学校加快布局推进人工智能学院与研究院建设,并于2018年发文成立,力邀著名校友芮勇博士出任学院和研究院兼职院长,并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主,包括自动化学院、数学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仪科学院、电气学院、能环学院等协同单位,集合包括长江学者、青年长江、杰青、优青在内的的优势科研团队和科研资源,组建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的“金牌班底”。

  在人才培养方面,人工智能学院将瞄准复合型领军人才培育目标,将东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打造成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将系统培育多层次复合型人工智能领军人才,打造统一的科研创新平台,构建系统性、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并积极开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深化与联想、华为等国内外著名人工智能企业的全面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学院快速发展。

  在学科交叉研究与成果转化方面,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共性技术与核心算法研究、人工智能产业合作推广、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研究院将以国家相关政策规划为指导纲要,面向人工智能2.0五大新特征,结合东南大学自身优势研究方向,着力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以人工智能支撑体系为沃土、基础理论为根基、创新应用为主干的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在此基础上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取得重大科技成果,培养顶尖研究人才,形成典型应用示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