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农业大学4项成果获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

   南京农业大学    2019-04-15

  近日,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结果公布,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姜平教授课题组针对猪圆环病毒病防控研究薄弱、防控技术和产品缺乏等重大科技问题和关键性技术难题,通过十多年系统研究,率先明确了我国该病流行病学特点,分离鉴定出优势流行病毒毒株,发明了高滴度PCV2培养细胞,创建了疫苗生产工艺和效力检验方法,创制成功我国第一个PCV2灭活疫苗、抗原和抗体检测技术和试剂盒;阐明了该病毒感染的发病机制和免疫机制。获国家发明专利6件,新兽药注册证书3个,国家技术标准1项,发表论文90篇,其中,SCI论文27篇,出版专著2部,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疫苗在全国推广使用3.12亿头份,直接销售额达9.49亿元左右,新增经济效益245.6亿元,实现了我国对该病的有效防控,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高滴度PCV2培养细胞、疫苗生产工艺和效力检验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究成果《猪圆环病毒病免疫防控关键技术的创建与应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猪圆环病毒2型灭活疫苗

  胡元亮教授课题组针对动物疫病防控需求,应用免疫学方法研究了中药成分及其复方的作用和机制,阐明了部分中药成分具有免疫增强及免疫协同作用,发现硫酸化修饰、硒化修饰、磷酸化修饰能进一步提高中药成分的抗病毒、增强免疫和抗氧化活性,并应用脂质体和纳米技术对中兽药的剂型进行改良,提高了缓释和控释效用。研制成功4项中兽药免疫增强剂,获得新兽药证书3项并初步转化,获国家发明专利12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9篇,其中SCI收录95篇,单篇最高SCIE他引106次,提高了中兽医学的国际影响。研究成果《分子修饰和新剂型提高中药成分的生物活性及其机理及新型免疫增强剂的研究》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另外,柳李旺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晚抽薹与耐热萝卜特色新品种选育及应用》、房经贵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葡萄品种资源的收集、利用及早熟葡萄新品种的培育》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