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优秀毕业生||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校友廖超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南京森林警察学院    2019-05-12

  导语
  廖超,女,苗族,中共党员,1981年1月生,我校治安专业2004届毕业生,现任南京市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日前,在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廖超先后被评为:
  2011年度“江苏省十大执法爱民交巡警”
  2012年南京市公安局首届“群众最喜爱人民警察”
  2014年江苏省“五四青春警星”
  2015年4月,交警二大队决定创建“廖超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并于2019年荣获全省十佳创新劳模工作室
  2016年度江苏省劳动模范
  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次,在年终考评中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公务员”称号。
  其所在的交警二大队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其领导下的女警中队先后获得全国、省、市级 “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省级“青少年维权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南京的新街口,被称为“中华第一商圈”,其商业密集程度为全国之冠,交通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廖超在这里一站就是十年,她用自己的创新与奉献精神,站出了知名度,站出了金陵警魂,更站出了新时代的公安风采。廖超,被百姓称为中华第一商圈的“马路天使”。


  交警岗位虽平凡,廖超同志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公安为人民”践行者,始终立足岗位服务人民,真真切切为人民做实事。作为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坚持每天参与早晚高峰执勤及平峰时段整治,她坚持奋战在中华第一商圈淮海路岗一线,每天投身路面管理达6小时以上。长时间的在岗在位,她的脸失去了这个年龄段女性的光泽;长时间不厌其烦的劝导,她的嗓子总是处于沙哑状态;超负荷长时间工作,她的抵抗力急剧下降、甲状腺功能减退,需要长期服药。但廖超对自己始终是高标准、严要求,不畏烈日酷暑,不惧寒冬腊月,笑对尘土废气。“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多年来,多次经历“公祭日”、 “两会”、 “南京马拉松”、 “中高考执勤”,廖超总是身先士卒、事必躬亲。医生和家人常常叮嘱她注意身体,切忌劳累,她也只是笑了笑,转身依旧坚守在这个城市中心的红绿灯下。
  她说:“守护着行人来去匆匆,就像目送着一段段流金岁月从容逝去,很多常常经过的路人已成为不知名的熟人,无论是在晨曦微光中、烈日酷暑下、暴雨风雪里都有群众为廖超们竖起大拇指,送去奶茶、鲜花、暖宝宝等,这些不仅是冬天送温暖夏天送清凉,更是百姓对她们工作的认可和夸赞。难道还有什么工作,比这更有意义?”
  虽立足交警平凡的岗位,廖超却能谱写一首首动人的爱民新曲,用真诚诠释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丰富内涵。
  扎根岗位为人民。二大队所管辖的新街口地区被称为全国第一商圈,机动车日流量达2万辆次,非机动车日流量约4万多辆次。廖超带领女警们除了要维持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外,每天都要接待上百次的群众问路。为了更好的服务百姓,她带领女警们利用休息时间熟悉街巷地形,绘制出南京新街口周边《便民服务指路图》。这是全国交警系统中首创的手绘地图,据统计,该指路图日均发放量多达1200张,为外地游客带去了极大便利。


  呵护花朵设护学。廖超经常到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为孩子们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她细心发现辖区内游府西街小学周边道路狭窄,孩子们经常穿行在过往车辆之中。她克服警力有限的困难,专门安排女警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开展护学行动。为此,市交管局专门在游小校门口设立了全省第一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护学岗——“廖超春蕾护学岗”。孩子们上学时的交通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赢得了老师和家长的广泛赞誉,《人民公安报》、《人民警察网》等媒体曾经予以详细报道。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力量,更是源源不绝的动力。廖超同志在从警之路上一直善于思考、勇于推陈出新。
  廖超同志还发起了“我为大队献一策”活动,月均收到建议数十条,活动开展以来,在全体民警的参与下,大队内务、勤务等各项管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了更好地为辖区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共同构建和谐交通,廖超还带领全队女民警主动登门,为辖区内多家小学和幼儿园担任交通辅导员,深入宣传交通安全法规,赢得了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广泛好评!


  此外,廖超劳模工作室还一直坚持从实处出发,破解交通管理难题。针对中山南路淮海路地下通道的不便捷问题,工作室成员进行分析讨论,实地查看路口具体情况,找寻隐患的可排除点,另一方面查询相关案例寻找解决方案。为了能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廖超亲自走访咨询专业人士,创新性地提出安装旋转式单向通行卡口护栏的想法。目前淮海路岗的东南角已经安装了旋转式单向通行卡口护栏。这项实实在在为民所思、为民所虑的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百姓行走地下通道,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廖超劳模工作室也被省总工会评为“全省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


  严寒酷暑,披星戴月,廖超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地坚守岗位,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现了警中红颜、铿锵玫瑰的别样风采。俯首甘为孺子牛,作为辖区的“活地图”, 她严谨细致,兢兢业业。作为交通安全的“导航灯”,她指挥交通,勤勤恳恳。筑构警民鱼水情,耐心从容保平安。廖超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全部的青春献给自己挚爱的公安交通管理事业,不愧为新时代的“马路天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廖超同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为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全部的青春与智慧献给自己挚爱的公安交通管理事业,谱写了新时代最美劳动者之歌!
  让我们一起为优秀毕业生
  廖超点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