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汉式典礼扬中华传统之风!江苏师范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9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9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泉山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典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全体2019届研究生参加典礼。

  上午9:30,体育馆内汉鼓隆隆、钟磬齐鸣,全体校领导、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导师代表着汉服款款入场,全体毕业研究生身穿汉式学位服、头戴汉式学子帽,肃立迎候。现场庄严肃穆、大气磅礴。

全景图片(点击查看

汉乐团演奏汉乐

  “九万里神州大地花团锦簇,河清海晏;五千年华夏文明源远流长,光华绚烂。看千古彭城龙飞地英才辈出,赞今朝师大新崛起共襄盛典。”在典礼赞礼的嘹亮开场词中,江苏师范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教授宣读优秀毕业研究生表彰决定,校领导共同为优秀毕业研究生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广登宣读优秀毕业研究生表彰决定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在典礼上致辞,“光阴三载,敦品励学,今仁智双达,学有所成”,“谨向列坐诸君,表以至诚之祝贺;向辛劳诸师,致以衷恳之谢忱”。“春秋往复,岁序更迭,诸君负笈求学、朝乾夕惕,已三岁寒暑”,“此间情重,虽山长水阔,不可阻隔”。“今当远别,借此仪礼,谨立数愿,与诸君共勉”。“一愿诸君励学不辍,作无涯之求索”,“二愿诸君坚志勇为,行无畏之征旅”,“三愿诸君心怀黎庶,臻无我之境界”。“愿诸生笃行致远,登临绝顶,终立今世煌煌伟业;云程发轫,鹏霄万里,不负母校殷殷期盼!”

江苏师范大学校长周汝光教授致辞

  马克思主义学院印少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回顾了本届研究生的求学之路,寄语同学们“学海本无涯,终身须勉之”“工作虽勤苦,仍需砥砺行”“世间多波澜,毋忘少年志”。智慧教育学院周进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回顾了研究生三年的求学之路,表达了对父母、师长、母校和同窗的浓浓感恩情,立下了“鹏程万里,宏图大展”,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毕业誓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印少云教授

慧教育学院周进同学

  “一拜家长,劬劳育我,孝敬事亲;二拜导师,传道授业,永铭师恩;三拜母校,感恩母校,报效国家。”全体毕业生在赞礼的主持下向家长、导师和学校行拜礼感恩。礼毕,全体毕业生宣读毕业誓词,“华夏文明,遗我雄风”“鸿儒传道,大邦新命”“壮我体魄,拓我心胸”“博学弘毅,修齐治平”“任重道远,海阔天空”。

全体毕业研究生向父母、导师和母校行三拜礼

领誓学生带领全体毕业研究生宣读毕业誓词

  江苏师范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蔡国春教授宣读授予2019届毕业研究生学位的决定,校领导、全体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每一位毕业研究生颁发学位证,行正冠礼。全体毕业生共同高唱《大风歌》,通过学位门,走向美好前程。

副校长蔡国春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周汝光校长为学生行正冠礼

研究生通过学位门

  据悉,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院2012年开始实行汉式毕业典礼,至今已有8个年头。研究生院院长黄德志在采访时告诉我们,实行汉式毕业典礼是基于三个层面的考虑。他表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是讲究礼仪的礼仪之邦,但是这么多年国家的学位仪式、学位服都是西方的,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江苏师范大学有义务在中国自己的典礼方面作一个探索;其次,从江苏省、徐州市以及学校层面来看,江苏省和徐州市在打造舞动汉风的文化建设活动,徐州是汉文化的发源地,江苏师范大学坐落于徐州,作为地方性大学,在把汉文化融入校园、融入整个大学教育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毕业典礼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很多因素,特别是两汉文化的因素,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把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汉文化,融入到大学校园里;第三个层面,对研究生本人而言,经过这样的一场气势恢宏的典礼,印象非常深刻,甚至可以说终身难忘,研究生也受到了一次中国文化的洗礼,对以后的为人处世都有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