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 中国计算机和软件人才的摇篮

   南京大学    2019-06-2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咨询电话:025-89684589

  电子邮箱:gongll@nju.edu.cn

  学院网址:http://cs.nju.edu.cn

  南京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研究起步于1958年,在建系前和建系初期就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上个世纪60年代调试成功了当时国家高等教育部所属高校第一台计算机,实现了我国第一个高级语言编译程序;70年代分别主持了国产DJS-210中型计算机和XT-1操作系统等软件系统的研制;80年代研发了国内第一个分布式系统ZCZ,培养出中国大陆第一位计算机软件博士。建系以来,南京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期,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一直位居国内先进行列。

 

 

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

 

 

  实力标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双一流学科

  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连续三次评估优秀,十五年计算机领域全国第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学科评估双A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位列全国前2名

  发展历史

  南京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起步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和研究的单位之一。

  1978年建立计算机科学系,1993年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1986年开始筹建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1990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建成。

  2002年建立南京大学国家级示范性软件学院。

  2018年建立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师资力量

  教授48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45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

  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17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

  国家级教学团队

  培养方向与培养目标

  培养方向: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应用、信息安全

  培养目标:计算机领域精英、软件产业金领

  南大计算机系建立了从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直至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培养计算机技术领域和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目前各类在读本系学生逾1700人,并专门设有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承担全校的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程教学任务。该系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3篇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多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省部级奖励,“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被评选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在校学生中不乏具有较强理论功底、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佼佼者,在国内外一些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国际交流

  南大计算机系密切跟踪IT领域国际学术前沿,十分注重国际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瑞典、葡萄牙等二十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众多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学术互访、共同研发、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发起和召开了一系列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就业大数据

  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100%,重点就业率89.31%。2018届本科毕业生境内深造高校100%为双一流高校,境外深造的毕业生中QS世界大学排名(2019)前100 名高校(不含大陆高校)深造的人数占所有出国出境毕业生的73%;QS世界大学排名(2019)前50名高校(不含大陆高校)深造的人数为占所有出国出境毕业生的40%。毕业生赴《财富》世界五百强排行榜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三分之一,包括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霍尼韦尔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等。

  点击查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那么计算机类的学子们到底在过怎样的神秘生活?且看小蓝鲸深入他们内部探索一番。

  当初报考时为什么选择了这个大类?有没有同学或亲戚对你的专业有误解呢?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王同学:我本身对计算机有一些兴趣,高考分数也正好合适,所以就选择了南大的计科。学了计算机也不一定就会修电脑。哈哈,开个玩笑,计科的主要学习内容还是有关于编程的。

  忙碌的陈程序猿:考虑到计算机专业当下仍有很高热度与良好的就业前景,并且南大的计算机专业很好。总会有一些误解吧,经常被误会为修电脑的,并且我也会被他人经常关心我的头发是否还健在。

  萌马乐队黄嘉颖:选择计科,一方面是因为之前初中有过信息竞赛的经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计科是一门可以向不同方向发展的多元化的专业。上大学之前觉得女生学这个专业很酷,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开发人员吧。

  X同学:自己以前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但是因为以前课余时间太少等等因素,没有机会深入了解它,高考填报专业的时候看了分数合适,就直接选了这个专业,算是满足心愿了吧。亲戚朋友们对这个专业确实有些误解,大多数人认为就是天天码代码,实际上并不是这样。

 

 

  你们的课程安排是怎么样的?有没有什么有意思的课程呢?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王同学:大一上学期,计算机类的课程安排是比较轻松的,利于同学们熟悉大学环境,到了下学期,课程数量和难度都加大了,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上学期的数据与计算中,陶先平老师幽默的讲课方式让我印象深刻。

  萌马乐队黄嘉颖:课程安排是大一大二C/C++语言学习、算法设计和数学(微积分、线代、离散和一些选修), 还有一些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相关的课程。到了高年级会分不同方向继续上不同的课程,例如编译原理之类的。我现在才大二,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上学期的计算机系统基础,pa实验的过程写的真的很酸爽,但结果还是很有成就感。

  宋同学:大一上学期学的比较浅,只学了简单的编程,到了下学期课业突然繁重,各种专业课同时开放,而且难度都增大,大一上学期到下学期的转变从一两百行的代码一下变到了上千行代码。我觉得程序设计基础实验这门课比较有意思,虽然每个项目都要花很多时间,但是完成之后,很有成就感。

 

 

  平时除了写代码之外会抽出时间参加课外活动吗?有没有参加过什么有意思或者难忘的活动?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王同学:因为喜欢打篮球,所以我加入了系里的篮球队,通过球队的训练,不仅锻炼了身体,也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大一学期有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上学期正好赶上40周年系庆,计科的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很用心地组织策划了迎新晚会,这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计科是一个大家庭

  萌马乐队黄嘉颖:有~因为我平常有玩乐队,所以会参加像十大等校园音乐类活动,平时也会和乐队去别的学校演出,比如东南大学。

  梧桐:去年参加了江苏广电的大蓝鲸练习生,进了全国40强,然后去金陵之声做了一日主播。

  宋同学:偶尔会出去打球,参加院系学生会举办的活动。有意思的活动就是学生会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了。

 

 

  能不能简单评价一下自己将近一年的大学生活?

  X同学:比想象中的累,但是每天都很充实、很有意思,能学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兴趣加持的学习真的很开心,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宋同学:上个学期的生活比较颓废,因为课程太简单,不用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尽管下学期比较忙了,但是还是觉得忙中有快乐、有收获,所以整体上觉得,对于自己的大一生活,还是比较满意的,除了出去运动得比较少。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王同学:很忙碌,但是也很充实。多了许多不一样的经历,总的来说,这是我想要的大学生活。

 

 

  有什么意见或建议要送给19年即将入学的对计算机大类感兴趣的学弟学妹吗?

  X同学:千万不要因为潮流或者来选择计算机,它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兴趣的话真的会很枯燥,一定要慎重考虑。进入大学了,千万不能松懈,稍微不注意就会落下很多。

  梧桐:以未来为导向认真考虑好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计算机科学这个专业哦。

  宋同学:如果选择计算机专业,在上学期不要被计算机专业轻松的外表迷惑,因为之后会有太多意想不到的繁重学业等着你。注重上学期的学习才能为之后的学业打下牢固的基础。上学期课后之余,可以刷一些题目,来提高编程手感,下学期才能游刃有余。

  计算机类的同学们的大一生活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在这一年中,他们在学习上见识到了不同的磨炼,学习到了不同方面的知识,在课堂学习与课后练习的双重要求下自我精进,一步一步的往学科更深入的方向在走。

  在自由的大学平台中,他们也葆有个人兴趣,发掘多彩生活。他们,将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也欢迎有志于南大计算机类的同学,来到这里,一起追寻自己心中的理想。2019的秋天,我们不见不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