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真心关爱”引领应用型本科新风尚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的时尚与情怀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2019-06-25

  私人订制
  一人一课表
  专业随便选
  新生逐个做职业发展测评
  教师逐个做心理评估
  ……
  这么特立独行的大学在哪里?学生喜欢么?社会认可么?
  这所被称为“工程师摇篮”的学校综合实力目前已位居华东地区独立学院榜首,而该校的心理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刚刚入选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记者走进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看看这所“不走寻常路”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究竟有多少神奇之处。
  “真心关爱”融入育人情怀
  走进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以下简称“泰科院”),“办真心关爱学生的大学”几个大字深深地刻在国旗广场上。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办学宗旨、人文精神、办学特色的集中概括。与常规不同,泰科院的办学理念简单明了却“走心”,但真正实践起来需要教育者付出极大的心血。
  “学生是否满意是学校衡量教师的首要标准。我们每学年都会对老师做‘是否关爱’的测评,由学生给老师投票,看这位老师在课堂教学、学生生活等各方面,是否真正做到了关爱学生。”该院院长刘玉海说。作为曾获得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的理工科教授,刘玉海并非想象中那副严肃的模样,他爱笑,讲话语速极快,充满活力。这些年,他一直致力于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路径和以“人本理念”为宗旨的大学管理等方向的研究。
  “曾有老师反映这样的测评不公平,说是因为对学生太严厉,所以学生认为该老师‘不关爱’。但我们反过来想,如果是真心的关爱学生,学生是能感知到的。”刘玉海说,“教师首先要有育人的情怀,不但教学科研水平要高,还要‘爱自己、爱学生、爱事业’,这样才能算是一个好教师。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的学校,才能算是好学校。”
  这些年来,在这样的办学理念下,泰科院全体教师都在自觉践行“真心关爱学生”的宗旨。2 0 1 7 年,一则“教师评先进、学生说了算”的新闻刷爆高校朋友圈,泰科院学生一人一票选出了学生心目中的“青春引路人奖、守护心灵奖、暖心叔叔奖……”等2 9 个先进教师。在泰科院,职称评聘、考核评价等环节,不惟论文、不惟成果,而是不拘一格‘学生说了算’,重点考察教师的育人情怀。
  2015年,从“关爱学生,以学生成长为导向”出发,泰科院率先在省内抛出“专业随便选”的招生政策,让每位学生读到自己想学的专业。为此,学校叫停了多个报考率低的“黄牌”专业,通过“产教融合”“专业重组”“双师双能”和“重新上岗”等计划,帮助专业提升“市场适应度”、帮助教师提高“岗位胜任度”,学生成长满意度“爆表”。
  曾获评“守护心灵奖”的卢佩言,是学校心理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主任。据她介绍,作为学校的二级单位,中心主要服务于全校师生,每年要接待5 0 0多起心理咨询。多年来,她和团队一直站在离学生心灵最近的地方,用自己的行动兑现“关爱学生、从我做起”的庄严承诺。
  “真心关爱”彰显个性教育
  “新生入学,学校首先要给每名学生做心理与职业测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为他们提供‘私人订制’的心理成长服务。”该院党委书记张永春说,“学校非常重视心理教育,在‘一人一课表’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中,学生除了有一年的2 4 课时心理必修课,还有三年心理选修课。”
  今年读大三的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何炬是学校心理协会会长。他告诉记者,协会如今已有1 7 0 多名会员,是学校最大的社团,还是省级“百优社团”。除了开展心理学习、科普宣传以及趣味心理活动外,协会还负责校园心理报《心桥》的编辑工作,“加入协会我收获很多。不仅满足了自己的兴趣,还能帮助他人,提升彼此的心智水平”。
  采访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时昕刚刚送走一名前来咨询的学生。“学生咨询的问题以发展性咨询为主,主要集中在个体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恋爱情感和人际关系等方面。”时昕表示。
  刘银华是中心一名兼职心理咨询师。他印象最深的是帮助一名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女生进行心理重建。当时,该生刚退伍复学,与同班同学有年龄差,加上知识体系断层,一直徘徊在退学边缘。这时,她身体一贯健康的父亲突然离世,家庭变故让她彻底崩溃。经评估,她患上了创伤后应激心理障碍。
  “如何帮助她走出心理阴霾,回归正常人生轨道是当务之急。由于她受到的心理打击太大,我们启动‘私人订制’心理成长服务,为她制定个性化课表,允许她在家学习,由成长导师对她进行远程辅导。同时,我们还对她的母亲进行了心理疏导,为她建立良好的家庭支持。”刘银华说,“中心有长期跟踪制度,我每周定期与她谈心,采用焦点技术,肯定她的进步,引导她未来的方向,让她明白自己今后的人生前途对整个家庭的重要性。幸运的是,在多方努力下,该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工作,目前状态平稳,发展得也很不错。”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中心每年会将典型案例编辑成册,以加强心理咨询师之间的学习与交流。”卢佩言说,除学生咨询外,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心理发展辅导也是中心的重要工作。新教师入职前都要做心理评估,这是入职面试的一部分。“对教职工开展心理辅导,一方面是提升他们应用心理知识帮助学生成长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帮助老师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真心关爱”勇担社会责任
  在满足师生咨询的基础上,中心还接待社会咨询。“2 0 1 8 年中心接待了5 0 多起社会咨询案例。”卢佩言说,目前中心软、硬件实力都能满足咨询需求,有个体咨询室、音乐放松室、情绪宣泄室、沙盘活动室、团体辅导室、心理茶吧等功能室,面积达1 2 0 0 余平方米。配有音乐放松系统、情绪宣泄系统、沙盘和团体辅导箱等,心理图书也有近千册。在师资力量方面,有专职心理咨询师8人,兼职心理咨询师3 0 余人,大多数都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另外,中心还外聘了4 名专家,心理科普志愿者也达到了2 0 0 多人。
  “我们的咨询渠道很畅通,除了2 4 小时心理守护热线,学校网站、‘泰科心理之声’微信公众号等都可以预约咨询。”时昕介绍,学校与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合作开通了“心理绿色通道”,与泰州市阳光心理服务中心合作开通了“社区心理工作站”,打通了校园与医院、大学与专业机构的“心灵联系”,推动高校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大众。同时,学校还担任泰州高校心理联盟轮值主席,指导联系在泰高校心理中心联合开展心理研究。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近年来,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中心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下,中心获得了社会以及行业的广泛认可,先后获得“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省心理学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入选全国青少年心理社会工作联合平台“青春心声服务站”、省心理学会“科技服务站”和“省科普教育基地”。
  “高校发展要与国家同向同行,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社会发展服务。”刘玉海表示,学校在真心关爱学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心理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构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做到“立足高校、服务师生、辐射地方、面向社会”,在勇担社会责任中彰显责任与价值。
  “真心关爱”社会满意度高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以“办真心关爱学生的大学”为核心,刘玉海创新性地提出了“大学生主体性个性化教育”,设计并探索着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的“泰科路径”。在刘玉海的带领下,“帮助学生发挥优势潜能”“帮助教师谋求最大发展”“想别人没想到的”“做别人没做到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等“硬核”文化逐渐融入泰科人的“基因”,为这所年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参加招生宣传近1 0 年的“老员工”、学校宣传部的徐甲就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前后的变化。“以前学校常沦入考生‘备胎’的尴尬境地。”徐甲说,“这些年,学校在转型中实现了由跟跑到领跑,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学子满意度和推荐度都显著提高,毕业生也更愿意把泰科‘安利’给别人,学校从考生的‘备胎’逆袭成为‘正牌’首选,招生位次连年攀升,录取分数逆势上扬。”
  近年来,泰科院发展态势喜人,社会知名度和认可度显著提高,连续获评“省文明校园”“中国社会影响力独立学院”等称号,获批多个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一跃成为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全国独立学院第九、广州日报应用大学排行榜全国独立学院第九的顶尖独立学院。
  徐俊是泰科院2 0 0 9届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从泰科院出发,他的人生可谓是一路“开挂”,考取安徽理工大学硕士、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入职江苏科技大学,成为东南大学博士后。为回报母校,徐俊正在以“校友成长导师”的身份帮助泰科学子更好地成长。“在泰科求学的美好时光历历在目,泰科让我遇到这么多好老师,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泰科教会我感恩,泰科精神深深影响了我。”徐俊坦言,“如果有学生报考同类高校,我首先推荐泰科院。”
  “ 办大学就是要立德树人,帮助学生度过美好的四年时光,发现最美的自己,未来过上令自己满意的生活。”刘玉海说,满意度和推荐度是毕业生对母校学习生活体验认可度的评判标准。近年来,教育厅每年都会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泰科院2 0 1 8 届毕业生对母校整体满意度高达9 7 .3 1 %,近8 成毕业生愿意为泰科“代言”,把自己的母校推荐给别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