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公民比例为"8.25% 列全国第一
2015-09-25 09:44:00
人民网

  24日,江苏省科协公布了江苏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5年江苏省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8.25%,即每万人中有825人具备“基本科学素质”,首次跃居全国省份第一。同时,江苏省科协公布并分析了2014年江苏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达标率为7.1%。

  近日,在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2015年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已达到了6.20%,江苏省的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为8.25%。跃居全国省份第一。

  据了解,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是去年10月开始进行的。中国科普研究所受江苏省科协的委托,于去年10月至12月对南京、常州、无锡、苏州、镇江、南通、扬州、连云港等8个省辖市18至69周岁的成年公民,进行了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

  相比2014年,2015年江苏公民科学素质达标率提升了,2014年江苏省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为7.1%。在8个城市的公民科学素质比例中,排前三名的为南京、苏州、无锡,最低的是连云港。

  尽管江苏人的科学素质在明显进步,但是,美国2007年的调查就显示,他们的基本科学素质达标率已达25%。

  江苏公民科学素质有什么特点呢?由于2015年江苏省具备科学基本素质调查,目前只出了一个结果,还没有进行具体分析,所以,江苏省科协以2014年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调查为例,进行了分析。

  首先,在男女方面,男性基本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比女性高。结果显示,2014年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男性公民比例为11.8%,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女性公民的比例为4.6%,男性是女性的两倍多。“这说明男性比较爱学习,而且厚积薄发能力比女性要高。”专家分析。

  调查还显示,江苏公民去动物园、水族馆、植物园的次数最多。公民去得最少的科普场所是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至于为什么不去?公民回答:不知道在哪里。

  原标题:江苏8.25%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列全国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