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设立42所随班就读实验学校接纳千余特殊孩子
2015-10-10 11:35:00
人民网

  为让特殊儿童少年更好适应、融入社会,随班就读将成为特殊教育改革方向。记者昨天从全市特殊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我市已经设立42所随班就读实验学校。到2018年,承担随班就读工作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教师,80%以上应取得随班就读继续教育合格证书或任职资格证书。

  据了解,随班就读是指特殊儿童少年在普通教育机构同普通儿童少年一起就读的教育形式。目前我市中小学随班就读的特殊学生有1000多人,涉及聋人、自闭症孩子、唐氏综合征孩子等。教育部门称,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经教育诊断与评估,认定具备随班就读条件的适龄特殊儿童少年入学。目前我市已经首批确定42所随班就读实验学校,秦淮、江宁两区成为试点区。

  如何才能给这些特殊孩子提供合适的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随班就读的孩子平时和普通孩子一起上课,下午放学后,由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个别化专业训练。这也意味着,普通学校教师具备一定的特殊教育技能非常重要。为此,我市和南京特殊教育示范学院合作,进行特殊教育的相关培训。

  市教育局规定,从2018年起,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教师申报学科带头人和优秀青年教师应取得随班就读继续教育合格证书或任职资格证书,承担随班就读工作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学校教师,80%以上应取得随班就读继续教育合格证书或任职资格证书。

  另据了解,到2017年,我市将建成14个随班就读资源中心。这些资源中心将为区域内每8—10所随班就读学校,至少配备1名巡回指导教师。到2018年,全市普通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建达基本标准的资源教室不少于50个,达示范标准的资源教室不少于20个。到2020年,所有接收随班就读学生在6人以上的学校均应设立达到基本标准的资源教室,达示范标准的资源教室不少于50个。

  原标题:随班就读南京设42所实验校接纳千余特殊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