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中外合作办学成绩单:30多年创下“四个最”
2015-10-14 10:16:00
人民网

  省教育厅13日下午“晒”出我省中外合作办学“成绩单”:30多年创下“四个最”,即最早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最多、与世界名校合作办学的课程最优、合作项目评估成绩最好。

  最早。江苏是率先开展并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的省份,上世纪80年代初,南京大学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创办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开创国内中外合作办学先河。1993年,金陵科技学院与澳大利亚高校合作举办双联课程,成为国内高职教育领域首例跨国分段式合作办学项目。

  最多。全省现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333个,占全国总量的16%,居全国第一。承担高等学历学位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为298个,其中本科及以上层次机构为7所(全国独立设置中外合作大学共8所,江苏2所,占1/4)。“十二五”以来已培养6万名国际化的人才。

  最优。2011年江苏提出通过“政府邀请、院校合作、不求回报、适当资助”,着力引进世界一流大学来苏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进展。武汉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合作设立昆山杜克大学,2014年秋季首届硕士研究生和本科交换生已入学,校园正式启用;美国杜克大学全球排名第十三位,全美列第八位,为目前中国引进的排名最高的国外大学。此外东南大学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合作设立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联合研究生院。西交利物浦大学在成功举办本科教育基础上,2012年启动了颁发境外学位的硕士、博士教育项目。此外,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交通大学等一流大学及一批特色学院与江苏高校还开展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江苏高校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外方约2600门专业核心课程,中外双方共同开发约500门课程,引进外方和重新修订约4000本教材,已引进约20多种“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的课程和教学成果分别获得了国家、省精品课程和优秀教学成果奖。

  最好。2009年至2014年,江苏的1个机构和34个项目在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及以上层次机构和项目的评估中均为合格,据学生评议和网上公示反馈信息统计,项目学生满意度均超过了90%,有的高达98%,取得全国各省份中最好的评估成绩。2012年教育部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签约共建苏州独墅湖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为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

  原标题:江苏中外合作办学成绩单:项目占全国六分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