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州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工程成效显著
2015-12-17 09:39:00
人民网

  12月15日,市教育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的主要成果。

  “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通过几年努力,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工程成效显著。截至2015年,全市共有登记注册幼儿园581所,其中公办园355所、民办园226所,在园幼儿39.1万人,占全省的六分之一,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7.1%。主城区全面达到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要求。

  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2011年至今,全市新(改)建幼儿园511所,新增幼儿学位12.46万个,幼儿园布点达到每1.5万人口一所幼儿园的省定指标要求,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全覆盖。2015年,全市新(改、扩)建幼儿园立项102所,已投入使用26所,主体完工25所,在建18所,另有33所前期准备中。全部建成后,将新增幼儿学位3.3万个。

  五年来,全市创建省优质园241所、市优质园234所,省优质园累计达到410所,居全省第二位,省优质园占幼儿园总数的70%,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为适应学前教育高速发展的需要,五年来全市新增幼儿教师8500余名。教育部门严把各类保教人员入口关,新进教师必须具备相应任职资格,主城区专任教师资格达标率达99%以上。为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我市专门建设了市级学前教育教师培养基地,对全市幼儿教师进行为期五年的轮岗培训。目前已举办全市规模的各级培训40余次,培训教师2万余人。市教育局还积极开展各种挂职锻炼、跟岗培训、岗位资格培训等活动,组织省幼教专家对全市农村幼儿园及主城区民办幼儿园进行免费送培活动,全面提升全市幼教队伍专业素质。

  让幼儿在游戏中健康成长

  为让儿童在幼儿园尽情享受游戏的快乐,市教育局认真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着力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目前,我市已创建省级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13个。去年,在全省首批公布的50所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中,我市有7所幼儿园进入全省前十名,并包揽了前五名,得到省内专家高度评价。全市以课程游戏化项目为引领,深入推动全市幼儿园课程改革,开展了课程基地幼儿园免费对外开放观摩月活动,组织了全市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园行”活动等多项活动,互动观摩人次近万人,有力促进了全市幼儿园游戏环境创设水平。

  ■热点问答

  问:“十三五”期间,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省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战略转型,从注重扩大资源转向扩大资源与内涵建设并举,从注重解决群众急需向解决群众急需和追求入园方便公平并举,从注重重点建设转向重点建设与全面建设并举,从注重项目推进转向项目推进与机制构建并举。

  问:今后市教育局将如何抓好学前教育发展的战略转型?

  答:市教育局将重点落实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公益普惠,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统筹考虑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单独二孩”政策调整需求,新增教育资源重点向城镇等人口集聚地区倾斜,健全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保障广大群众享受基本同等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政府主导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和政策制度设计、主导管理与质量提升,加大办园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三是坚持内涵发展,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内涵建设,重点关注农村幼儿园和城镇薄弱幼儿园的办园质量,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幼儿园课程实施能力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保教质量。

  四是坚持创新推动,加强学前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拓宽经费投入渠道,坚持公办民办并举,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举办学前教育。创新用人机制,破解发展难题,为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原标题:徐州全市学前教育优质发展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14 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