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八大美院校考偏爱“设计” 色彩考人物头像难倒考生
2016-02-18 09:43:00
中国江苏网

  大年初九,寒意犹浓,年味未散,但有这么一群学生早早背起行囊奔赴全国各地参加考试,这便是传说中的艺考大军。记者了解到,这样的赶考要持续到2月底,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一大批艺考的顶尖院校都选择在节后开考。

  校考节后起重新启动

  国美、央美节后开考

  “今年校考的学校只有150多所,减掉29所独立艺术类院校和13所参照独立艺术类院校,也就100所左右普通高校,应该说竞争很激烈。”公道中学副校长贡加兵如是说。

  据悉,节前开考的都是普通高校,而一些顶尖院校很多都选择在节后开考,比如春节后率先启动报名确认的中国美院,于2月19日和22日进行考试,“我们每年都会有学生报名,毕竟是顶尖的美术院校。”

  八大美院偏爱“设计”

  色彩考人物头像难倒考生

  从目前考生反映的情况来看,今年艺术校考总体上难度正常,以美术为例,扬州市一中艺考办负责人祝萍向记者介绍说,每所院校考场的内容都不太一样,但是形式大差不差。“素描主要以头像默写为主,有的学校会给文字题,比如‘一个戴帽子’的男生,附加了一些条件,让考生自己发挥。”祝萍解释说,只有少数院校考查的是静物,而色彩的考查中,水果蔬菜还是主旋律,“今年比较罕见的是色彩也出现了文字题,比如给出‘早餐’两个字,让考生自己设计,还是很考查基本功的”。

  要说今年校考中难度比较大的,当数西安美院和山东艺术学院,在色彩中首次考到了头像,在祝萍看来,这样的色彩试题考生们还是头一回遇到,明显感到难度的提升。贡加兵也向记者透露,如今八大美院校考对“设计”颇有青睐,“设计包括三个方面,一种是建筑设计,如景观设计效果图等,一种工业产品造型设计,还有一种视觉传达”。

  2016艺考人数再降

  “捷径考生”易被淘汰

  当艺考之路越来越艰难的时候,记者发现,艺考热也在逐步降温。据了解,2016年报名的艺术考生中,参加美术统考的考生为33333人,与2015年相比减少约5000人,降幅为13.1%。参加音乐统考的人数为5716人,与2015年相比减少约500人,降幅约为8%。

  “从艺考的趋势来看,今后高校更多的是选择有艺术兴趣的考生,从小到大比较喜欢艺术的人,并不是认为是捷径而去考的人。”祝萍也向记者坦言,无论是题目的设置、分数的批改等等,学校都倾向于选择这样的人才,对于老师来说是不是走捷径的考生阅卷的时候一目了然。

  2016艺术类招生考试热点解读

  热点一:艺术类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有哪些区别?

  艺术类专业招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是两种不同的招生类型,两者报考专业不同、考核方式不同、录取标准不同。据悉,取得艺术专业考试合格证的艺术类考生要参加高考,按艺术类院校的录取标准录取。取得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资格的考生,也要参加高考,并享受相应高校降分录取的优惠,但仍需达到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最后,全国只有53所高校招收高水平艺术团,且招生计划只占学校当年总计划的1%。艺术类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相对较多。

  热点二:艺术类专业考试有什么要求?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省招办组织的专业考试(简称省统考)和学校组织的专业考试(简称校考)两种,其中校考一般包括初试和复试,某些专业还有三试,考生可关注高校招生简章中的说明和要求。

  热点三:报考艺术类专业必须参加省统考吗?

  考生所报考专业在省统考范围内的,必须参加省统考。全国所有省级招办都会组织美术类专业省统考,有的省(区、市)还会组织音乐类、舞蹈类等专业统考。详情请关注本省招办当年的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通知。省统考未涉及的专业,考生参加校考即可。

  热点四:艺术类考生能兼报普通类专业吗?

  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可以兼报除提前录取批次外的其他批次的非艺术类专业。(如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另有规定,则以省级招办当年规定为准。)

  热点五:艺术类招生的录取原则有哪几种?

  对艺考生来说,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成绩都要合格。比如,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可自行划定艺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分数线,而其他高校录取的艺术类考生,文化成绩必须达到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划定的分数线。在两者均合格的情况下,艺术类高校(专业)在录取时有3种原则:

  (1)文化课过线后,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队录取。

  (2)专业考试成绩过线后,按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

  (3)将文化课成绩、专业考试成绩按比例计算出综合成绩,按综合成绩排队录取。同一所学校、不同专业的录取原则也可能不一样,各专业的文化课分数线也有区别。建议考生报考前认真阅读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特别是其中有关录取原则的规定。

  原标题:八大美院校考偏爱“设计”色彩考人物头像难倒考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18895911 2021-01-29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