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大学生身体素质测试均分获得全省第一
2016-03-11 16:20:00
人民网

  昨天(10日),市教育局向媒体介绍了我省2015级大学新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我市男女四项身体素质均分位居全省第一。苏州籍学生体质水平已连续多年呈上升态势,今年是九年来苏州籍大学新生表现出的最好成绩,比去年我市生源的测试均分提高了近一成。

  从2007年开始,省教育厅在全国率先对江苏籍大学一年级新生进行身体素质抽样测试,并将测试结果按生源地反馈给各省辖市。该测试结果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各地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实际状况以及各地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作的成效。2015年的测试高校包括南京林业大学、常州大学、苏州科技学院、南通大学等14所,抽测了近8000名新入学的大学生,其中全省13个省辖市每市生源选择男女生各20人。测试项目有3类,即耐力素质类,力量、柔韧素质类,速度、灵敏素质类。具体四项是男生50米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跑;女生50米跑、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米跑。

  我省最初开展大学新生身体素质抽测时,我市男女四项身体素质均分排名在全省处于中游位置,近年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2013年均分排名第四,2014年均分排名第三。为什么苏州籍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越来越棒了呢?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姚立介绍说,这与市教育局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的监测和干预机制不无关系。例如,在全市选择31所中小学建立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监测点,每年对全市高三学生开展身体素质抽测、开展初二高二学生身体素质比赛、调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和标准、召开体育教学现场会等。

  根据我省2015级大学新生身体素质测试结果,还可以发现,我市女生身体素质优于男生:女生四项身体素质均分为67.5分,全省排名第一;男生四项身体素质均分为54.72分,全省排名第二;不过男生四项身体素质均分增长幅度明显大于女生。此外,在所有测试项目中,我市学生50米跑的表现最好,男生在引体向上项目的表现最差,平均100名男生中不到8人合格。姚立介绍,引体向上是体现学生上肢力量的核心指标,是江苏省男生身体素质的软肋,也将是今后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及体质健康干预工作的重点。

  相关链接

  我省超六成高中生“每天锻炼1小时”

  省教育厅对2015年10月参加测试的14所高校近8000名大学新生开展了问卷调查,了解高中阶段体育工作情况。调查显示,能够做到每天锻炼1小时的学生比例为64.4%。

  我省高中体育课开设情况为:高一99.4%,高二99.1%,高三上学期96.6%,高三下学期86.6%。有33.4%的家长关心孩子的体育锻炼,大多数家长更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有52.1%的高三学生周一至周五平均每天用于做作业的时间超过3小时,周六和周日有49.4%的学生作业时间超过3小时。高三年级有65.6%的学生在晚上11点至零点间休息。走读生上学的交通方式是多样的,其中“步行+公共交通”为多数学生的选择,占比近一半。

  原标题:苏州大学生身体素质测试均分获得全省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10 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