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常州武进农家小伙考进清华大学飞行员班
2016-07-28 10:50:00
人民网

  如果不是手拿着烫金封面的录取通知书,武进湟里高中的金鑫会以为自己还在梦中。在一个月甚至半个月前,又有谁能想到,这个农家小伙竟然能考上飞行员,并且与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联系在一起呢。

  招飞,成为金鑫的人生契机

  金鑫是武进湟里人,三年前,考入本镇的武进湟里高中。虽然在学校金鑫成绩还算不错,但因为湟里高中地处偏远,招到的生源质量在武进各高中只能排中下,一般每届考生能达本一线的也就八九个人。按这样的轨迹,金鑫不出意外,会像往届的学哥学姐们一样,通过高中三年努力学习,最后高考达个本二线,然后选个本二院校继续深造。

  机遇在高二时来了。湟里高中有个重视飞行员招考的传统,还是区里的招飞先进单位,每年都会送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去进行飞行员招生体检。金鑫虽然看起来较瘦小,但平时喜欢锻炼,每天晚自习完了都会到操场上跑两圈,拉拉单杠,身体棒棒的。于是,金鑫和另外6个同学先参加了区里的招飞体检。

  大家都知道,招飞体检是非常严格的,就算初选也非常不容易。初选过后,常州只有5个进入南京的复选,金鑫是其中的一个。复选后,就剩下他一个人了。然后政审,金鑫也顺利通过了。这就意味着,只要高考考出平时的水平,他就能顺利进入军校。

  要抓住这个契机,并不容易

  政审时,又有消息传来:如高考分数达本一线,有机会进入清华大学专门为中国空军培养飞行员的飞行员班。这个班录取学生全部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飞行员班)”专业进行培养。

  能进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就读,这是金鑫连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清华大学已经在向他招手,但眼前的困难是:按平时的成绩,金鑫达个本二线没问题,但本一的话,悬!

  学校有机会出个清华大学学生,这事立马在湟里高中传开了,也引起了学校领导、高三年级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高度重视,并制定了一系列的针对措施。

  首先是要保证金鑫高考前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本来他是住宿的,老师和家长商量改为天天接送回家,营养也能跟得上。其次是学习上,针对薄弱课程进行加强训练。金鑫语文和英语一直较稳定,一模二模考得都不错,但数学稍有担心。为了攻克数学上的薄弱环节,金鑫每天回家多做一个小时题目,数学上几个大的板块像解析几何等,老师挑题目自己找题目,错题认真订正……经过一个多月的强化训练,数学也提高了,信心也足了。

  高考成绩一出,金鑫数学超常发挥,连小高考4A的加分,总分363,整整超过一本线10分!

  从老师和同学身上,找到拼搏的方向

  现在,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金鑫,以及家人和老师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

  提到高中最难忘的老师是谁,金鑫最忘不了的是高二数学老师陈飞。工作认真的陈老师,在批作业时发现学生有问题,会在作业上写一个“办”字。同学们都知道,这个“办”字就是要他们到老师办公室面谈。陈老师对每一个同学都是如此,他的办公桌前课余总有不少同学,陈老师与他们一个个面对面找出问题所在,认真的态度让金鑫铭记于心。

  提到高中最难忘的同学,金鑫不禁会想起杨欢、汤敏,三个人不甘人后地竞争着班里的排名。金鑫英语不错,一般考试下来都是班里第一名。汤敏暗地里跟班主任说到,我下次一定要考个英语第一,把金鑫从第一名宝座上拉下来。正是这样的一股冲劲,让金鑫总能从同学那找到方向。他观察到每个人的学习方式不一样,有人爱问问题,有人善于思考。但都能成就优秀。

  8月5日,金鑫就要赴京上学了。现在军队选拔人才的标准,已不光光是身体素质,文化要求更高了。进了清华大学飞行员班,首先要身体上适应军队培养要求,飞行员训练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其次还有学习上,清华大学也不是那么好读的。满满的挑战,在前面等着他。这不,父亲这两天在家就叮嘱他,多读点国学经典,增加自己的人文素养。(陶新峰)

  原标题:常州武进农家小伙考进清华大学飞行员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