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首推师德"红黑榜" 严禁有偿家教违规补课
2016-08-30 09:31:00
人民网

  “教师是公职人员,不愿受这样的约束,可以‘挥手告别’。”8月29日,南京市发布《师德手册》以及一本被称为“红与黑”的二合一套书《师表风采录·师者鉴戒录》。在教师节临近之际,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莅表示,严禁教师收受家长的礼品礼金,严禁有偿家教、违规补课,教师是公职人员,理应受到约束。对违反规定的教师,将严肃处理。

  “红黑榜”:倡导师德榜样,设警示高压线

  昨天,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举行“树师表风采,立师德风采”专题座谈会,新书《师表风采录·师者鉴戒录》和《师德手册》正式下发,供全市7.88万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学习。《师表风采录·师者鉴戒录》为双封面,两面阅读,一面为红色腰封的《师表风采录》,展示了南京诸多优秀教育集体和工作者的典型案例;一面为黑色腰封的《师者鉴戒录》,收录了教育人须重点警戒的外地违法违纪案例。这本书外形上可谓“红与黑”,其实是师德“红黑榜”。

  《师表风采录》收录了近年来南京涌现的一批优秀教育集体和工作者的案例,为南京教师提供了师德榜样。如江宁高级中学张格波老师,作为年级主任,五层楼20多个班级他每天至少10趟来回巡视、抽查,10趟。早晨6点起床,晚上12点睡觉,将每一位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恰恰忽略了自己的儿子。小学三年级起,儿子便自己学着煮面、烧稀饭。

  《师者鉴戒录》主要收录四大违背师德案例,为老师不可碰的“高压线”:教育教学行为失当类,例如《英语作业5个填空全错,5分扣光还被批“狗屁”》《老师搜出三部手机当场摔烂》;有偿家教、违规补课类,例如《不愿去补课,小学生遭班主任暴打》、《江都6教师因有偿家教受处罚》;体罚与变相体罚类,例如《女教师罚小学生蹲马步打成脑震荡》;索要收受财物、侵占学生利益类,例如《家长实名举报老师索要财物,教育局查处》《教师“蹭吃”学生营养餐,陕西一中学校长被免职》。

  师德手册:收礼、补课“六严禁”

  《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

  一、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二、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三、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四、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五、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六、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严禁中小学校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

  一、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

  二、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

  三、严禁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

  四、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五、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市委教工委:

  不容害群之马

  不受约束可“告别”

  以上的收礼、补课“六严禁”来自刚刚发布的2016版南京《师德手册》。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刘莅表示,《师德手册》在每一位新教师入职的时候都会收到,并且隔一段时间,还会对师德手册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更新,“这次主要对照上一版(2013)进行了完善,将近几年关于师德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选编,还选取了近几年一些师德先进群体和个人典型,让大家学有榜样。”

  刘莅表示,南京有7.88万名教师,面对80万中小幼学生,他们背后是数百万的父母和祖辈,他们是从一个个的教师个体去感知、评价南京教育。所以教师队伍不能容忍一个害群之马。不愿受约束的教师,可以选择“挥手告别”;在岗、在位、在职就要受到约束,不能有违规行为。

  对于如何明确及处理教师是否收受礼金,刘莅也表示,如有教师违规行为出现,一定是“有案必查,查实必处”,不允许包庇纵容。“我们将依据法律法规,视情况轻重,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分,严重的直至开除出教师队伍。”(陈曦影 黄艳)

  原标题:南京首推师德"红黑榜" 严禁有偿家教违规补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