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课全程使用iPad 南京32所学校试点智慧校园
2016-10-14 09:53:00
人民网

  小学生利用电子书包进行互动学习,老师则采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教学,使用手机平台对学校进行安全管理……记者日前了解到,我市启动智慧校园试点工作,32所中小学幼儿园将成为首批试点学校,5年后智慧校园有望100%全覆盖。

  走进龙江小学,各种电子化装备让人眼前一亮,校园里配备多块主题电子大屏,每个班级门口装设“电子班牌”,楼道处随处可见触摸屏幕,数字化中心里配备美术画板、互动教学系统,更让人觉得“高大上”的是孩子们的互动课堂。

  9月29日上午10点多,四年级30多个孩子正在录播教室里上语文课。和传统课堂不同的是,孩子们手里没有教科书,而是人手一个iPad。打开iPad,里面有语文教材的电子版,根据目录孩子可以很快找到所学的课文,点读、翻译,查找拓展知识等都可以完成。课文上完以后,登录学习系统,选择“今日练习”就可以现场答题。老师通过iPad获得孩子们的练习反馈,包括每个孩子的得分、错题,每题的错误率等,甚至可以把某个同学的错题情况直接推送到白板上进行有针对性讲解。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像这样的“电子书包”在部分中学有试点,但在小学阶段使用的不多。今年学校尝试引入使用,目前全校29个班级已有20个班级在用“电子书包”。学校还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科技教育中,在教学楼顶打造了一块“城市小农夫”种植园,在全自动种植区里,孩子们可以对光照、土壤湿度、温度等植物生长环境进行数字监测,并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操控喷灌、降温等设备。

  “利用电子书包进行互动学习,将物联网技术引入学科教学,是我市打造智慧校园的部分要求。”南京市电教馆相关负责人说,一个标准的智慧校园还要在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管理等多方面达到智能化的要求。

  为进一步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今年我市确定了首批32所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包括25所中小学、4所幼儿园、2所职业院校和1所民办学校,这些试点学校将在互动教学、学校管理、评价方式、家校沟通等多方面实现智慧化服务和管理,目前智慧校园具体标准正在制定中。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信息化设施、教育教学设备条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职业院校智慧校园、数字化技能教室、仿真实训室等智能化环境场所覆盖率达到80%;全市中小学智慧校园100%全覆盖。(钱红艳)

  原标题:上课全程使用iPad 南京32所学校试点智慧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