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在镇江开启
2016-10-20 09:23:00
人民网

  备受各界关注的江苏省内首家航空类专业高职院校——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10月17日举行了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引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百所高校的2000余名选手和国内顶尖航空专家参赛,规格规模前所未有。这座“办学有特色、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的江苏航院,为镇江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插上了智慧之翼、创新之翼。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列成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

  比赛当天,赛场上空飞行器种类繁多,直升机、滑翔机,还有造型奇特的钢铁人形状的飞行器。激扬的音乐声中,遥控飞行器各显其能,有的倒立飞行,有的垂直升降,有的空中旋转……两架滑翔机,在空中时而相向轻松翱翔,时而交叉配合,摆出各种造型。突然,一架滑翔机在空中“站定”,另一架滑翔机以它为圆心,尾部喷出烟雾,在空中画出了一个大大的白色的圈,圈在蓝色的天空中经久不散,引得在场嘉宾以及围观居民一阵惊呼赞叹。

  施胜男、李佳辉、王春辉三位选手来自哈尔滨石油学院,他们是绿色“水火箭”操纵者。王春辉介绍他们这个作品彰显了“绿色环保”,箭体是利用日常的废旧塑料瓶组装起来的,动力用的是压缩空气和水,要领在于塑料瓶内装有一定量的水,发射的时候,通过动力系统注入压缩空气快速把水排出产生后推力,将火箭推上天。自2012年,经历了4年多时间改造升级,他们这枚“火箭”在当天成为最环保的飞行器。

  镇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童国祥在开幕式致词中,希望广大参赛者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为航空报国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希望镇江新区和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此次大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办学能力,不断推动全市航空航天产业迈上新台阶。

  此项赛事为何花落镇江经开区?“这里有产业作支撑。”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薛峰说,这里的航空产业集群是全省第一个航空产业集群,数十家涉航企业集聚,产品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以及美国GE、欧洲空客等著名公司配套,建成全省首个A类大路通用航空机场。根据规划,未来将形成通用航空和无人机整机、关键部件、新材料、信息技术应用、航空服务五大产业板块,构建完整产业链,建设从航空结构件精密制造、整机制造到通航服务的立体化“航空城”。

  原标题: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在镇江开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