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中学生作文大赛落幕 缺乏主心骨令人忧
2016-12-06 16:11:00
人民网

  4日,省第十六届中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颁奖仪式在南京举行。评委专家感慨,中学生作文中普遍缺乏自我观点现象堪忧。

  全省约有20万名高中生参加作文大赛高中组初赛,最终选拔出246名选手参加现场决赛。在3日举行的决赛中,选手们在《存在感》和《一张通往火星的单程票》中任选一题,展开激烈角逐。最终,靖江市刘国钧中学徐晨洋等20名选手荣获特等奖。

  “获奖作品特别是获得特等奖的作品,很好地理解出题意图,作者阅读面宽广,掌握了一定的写作技巧和方法,值得点赞。但是,竞赛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大赛评委、省语文特级教师蔡明表示,此次重点看了50多篇决赛作文,整体扫描了近200篇参赛作文。他感慨,有些参赛学生作文可以说是“脚踏西瓜皮”,踩到哪儿说到哪儿,“文章里到处是名人说,作家说,那本书说,基本上找不到学生自己说的东西,‘拼凑’痕迹很重,这是比较堪忧的一种现象。”

  大赛评委、著名作家黄蓓佳感言不少文科生的作文语言太过优美,就像肥肉一样太腻,但却缺少内在逻辑,看了不知所云。“其实,评委多不喜欢词藻太过华丽的作文,而喜欢有条理说下去的作文。”(蒋廷玉)

  原标题:江苏中学生作文大赛落幕 缺乏主心骨令人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