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红丝带”学校飘来南通书香
2017-05-31 10:32:00
《扬子晚报》
  “南通寄来的3只书箱收到了!书很好看,孩子们很开心。谢谢你们!”5月26日,南通师范附属第二小学校长陆红兵,收到这样一条微信。发信人是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她所提到的“孩子们”,则是远在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艾滋病患儿。
  提起临汾红丝带学校,很多人都会想起一个感动中国的名字——郭小平。郭小平曾是临汾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院长。2006年创办全国首家供艾滋病患儿上学的红丝带学校,在这里,那些遭受歧视的孩子可以安心治疗和学习。2011年,临汾红丝带学校正式纳入国民教育系列。目前,学校共有36名学生,分小学二年级、六年级和高中三年级。郭小平还成为央视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当主持人敬一丹问郭校长和艾滋病孩子一起生活的感悟时,他说:“刚开始觉得自己承担了社会责任,挺伟大,但现在觉得这些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和他们之间就一个‘情’字……”敬一丹心中升起对郭校长由衷敬意的同时,也牵挂起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
  今年5月8日,敬一丹出现在南通师范附属第二小学校园。当天,是这所南通百年名校第22届读书节闭幕的日子。
  今年读书节期间,通师二附的孩子们精心制作了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漂流书箱,放在校园各处。书箱内,放置的是孩子们精心挑选的书,供同学们分享阅读。在校园内,敬一丹被这些精美的创意书箱深深吸引,对孩子们沐浴书香、快乐阅读的氛围更是赞叹不已。
  在和通师二附孩子们分享读书快乐的同时,敬一丹情不自禁地想起远方的红丝带学校。她向通师二附校长陆红兵提出,校园图书漂流活动很有创意,既能让孩子们读到更多的好书,更能让他们体会到分享的快乐,培养爱心意识。如果能将这些书漂流到红丝带学校,让那些渴望学习、追求知识雨露的艾滋病患儿也能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和关爱的温暖,会更有意义。
  于是,在敬一丹的牵线下,通师二附三年级学生作为学校代表,和红丝带学校隔空架起一座用一本本图书铺成的友谊桥梁。通师二附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了3只书箱,书箱上用画笔勾勒出最灵动的线条、描绘出最绚丽的色彩;用心挑选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用心一笔一划地在书的扉页写上自己的阅读心语;精心设计制作祝福卡,与远方的小伙伴相约:共读好书,共享书香。全年级256名同学,共捐出280本图书。
  5月19日,记者在一间间教室内看到,孩子们捐赠的书被打成捆,放进书箱内。《宝葫芦的秘密》、《我的小小幸福》、《长腿叔叔》……一本本充满童真的读物,寄托着南通小学生对红丝带学校同龄伙伴的牵挂。小学生曹奕瞳捐赠的书是《作文里的奇案》,“这本书是一本推理小说,情节生动,还能让人捧腹大笑。希望能给红丝带学校的小伙伴带去快乐。”小学生钱然还在自己捐赠的图书扉页写下和红丝带学校小朋友的“心灵对话”:阅读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在阅读的海洋里遨游,你一定能收获无穷的知识。
  5月26日,敬一丹出席在红丝带学校举办的第六届“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呼吁和艾滋病人共进一顿午餐,消除歧视。当天,从南通寄出的3只漂流书箱、280本图书也抵达校园。看着渴求知识的孩子们从书箱里取出一本本书,兴致盎然地阅读起来,敬一丹拍下这些画面,用微信传给通师二附校长陆红兵,并代郭小平校长和孩子们感谢来自南通的爱心。
  收到敬一丹的微信,陆红兵动情地说:“捐赠书箱和图书,让红丝带学校的孩子和通师二附的孩子一样共享好书,感受阅读的快乐与美好,感受同在一片蓝天下成长的幸福,对我们学校孩子来说也很有意义。这次书箱漂流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今后还要以书箱为爱的媒介,向更多偏远山区、弱势群体传递关心与祝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08 17: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8 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