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京中小学艺术课程新标准:小学每周4节 初中每周2节
2017-10-16 09: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南京市2017年度中小学艺术教育工作自评正式启动,根据国家标准,九年义务教育学校艺术教育课程要达到总课时数的11%,小学每周应有4课时,初中每周2课时。
  为建立健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评价制度,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教育部制定了《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等三个文件,学校要如实记录每一名学生的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初中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测评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
  据了解,南京此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项目包括艺术课程、艺术活动、艺术教师、条件保障、特色发展、课程开齐开足率以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等。艺术课程总数是指学校每周实际开设音乐、美术周课时总数(不包括校本课程和艺术团活动等课时)。课程开齐开足率按照国家标准要求,九年义务教育学校艺术教育课程要达到总课时数的11%(小学每周4课时,每学年140课时左右。初中每周2课时,每学年72课时左右)。普通高中要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108个课时、6个学分。中等职业学校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保证72课时。
  此外,各学校还要如实填报艺术节活动场次,艺术教师师生比,专职艺术教师人数,兼职艺术教师人数,艺术教师缺额人数,艺术教师平均周课时,音乐、美术、舞蹈教室数,艺术场馆总数等数据。同时,按照义务教育阶段音乐、美术专职教师配备标准,小学应每7-9个班配备1名音乐教师和1名美术教师,初中每14-16个班配备1名音乐教师和1名美术教师。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校长戚韵东说:“学校仅有琅琅读书声和冰冷的分数是不符合现代教育需求的。我们学校目前开设有音乐欣赏课、美术课等艺术课程,都按规定设置课时。课外还有艺术团、舞蹈队及美术、书法等兴趣小组,每年元旦、艺术节、夏令营都组织学生参加文艺汇演。”“艺术教育是文化教育的点缀和丰富,它能够不断注入新的元素,让同学们对校园生活始终保持新鲜感,始终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克服厌学情绪,让学习始终保持一种快乐的情绪和状态。”戚校长说。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屠校长认为,校园艺术教学一定要遵循教育性、科学性、趣味性的原则,坚持育人宗旨,遵循教育规律,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不可盲目效仿,搞一刀切和一窝蜂。此外,各种艺术学科领域间虽然存在着基本呈现方式的不同,但还是有不少类似元素。比如,音乐的句法与乐章结构就和文学写作的句法与章节结构相类似;绘画、设计以及书法中的色调、色彩也与音乐中的音色等概念产生联系。因此,在艺术教学方面还要注意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在吹、拉、弹、唱、画的同时向学生传递各种不同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5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5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5:4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4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