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铸魂育人,真抓实干!中国矿业大学这样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2024-03-18 13:39:00
中国矿业大学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中国矿业大学作为一所依托能源资源行业办学的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始终把思政工作摆在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把“大思政课”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等协同融合,把红色文化作为办学育人的重要资源,坚持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把红色文化基因和底色有机融入“大思政课”,构建了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育人工作体系。学校发起组织驻苏9所部属高校与淮塔共建,连续7年开展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在生态湿地、煤海矿山、红色场馆等地开展“行走的大思政课”,发挥协同效应,凝聚育人合力,善用社会大课堂讲活“大思政课”。

  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开好讲好关键课程,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构建“一元两类三阶”思政课课程体系,打造了3门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成绩突出。以培养“强国先锋”为核心推动“大思政课”教学改革,设立教学学术研究重大课题,加快高水平思政课教学成果培育。

  图片举办教学学术研究重大课题 “锻造‘强国先锋’的大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开题论证会暨深刻把握“大思政课”本质要求理论研讨会

  积极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将“开发矿业”精神和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中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大国矿业、能源报国”的理想信念。

  不断深化“大思政课”教学改革,推进标准化智慧思政课建设,建立点、线、面、体结合的教学内容体系,努力用理论的高度、思想的深度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分类挖掘各类课程的育人资源,把授业、增智、润心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动力中国·课程思政”育人品牌,立项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333项。

  牵头推进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新时代伟大成就的“江苏篇”,打造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新实践”等系列示范课程。

  打造实践育人“新范式”

  积极探索“大思政课”工作体系,“点面结合”推进实践教学,组成“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教师”的指导教师队伍,足额拨付实践教学专项经费。

  紧扣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深化与全国“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联动,把思政课堂开到淮海战役纪念馆、潘安湖生态修复区、煤矿企业一线,打造“行走的大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用足行业资源、聚合行业力量、讲好行业故事,推进融合协同创新,加强“大思政课”实践基地建设,新增石圪节煤矿、井陉煤矿2个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驻苏9所部属高校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思政大课情况

  充分利用淮海战役纪念馆、邳州王杰纪念馆、贾汪区马庄村等教育资源,抓好日常思政教育活动,连续7年发起9所驻苏部属高校“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参与学生达到5万余人次。

  围绕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七彩”实践育人等品牌活动,主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矿大专场活动,组织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竞赛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知、陶冶情怀情操、坚定理想信念。

  造就铸魂育人“大先生”

  加大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在教师选拔、培育、考核等各环节各方面深化改革,加强高水平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邀请钱七虎院士等专家学者来校讲授“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思政大课,构建“大思政课”教育教学共同体。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思政课教师师德师风常态化教育和监管制度,思政课教师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构建教师荣誉表彰体系,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思政课教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

  建立思政课教师“传帮带”和“手拉手”备课机制,建立以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效果为目的的教学比赛机制,全方位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能力。

  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认真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审“三单”制度,设立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健全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政策,在各级人才项目推荐和教师荣誉评选表彰活动中向思政课教师倾斜,为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大思政课”提质增效成效明显。课程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多维发力,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连续4次入选江苏省高校示范马院,学校被遴选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江苏省牵头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首批理论研究基地、江苏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学校思政课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等荣誉,2人在省“领航扬帆”计划考核中获优秀等次。

  “大思政课”育人成效显著提高,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更加坚定,每年60%以上的就业毕业生选择服务基层,根据省教育厅招就中心调查数据,用人单位对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达到98.9%。

2024年2月3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波代表学校党委围绕“大思政课”建设作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50696138 2024-02-02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