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青春梦想在担当奋斗中闪光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林萍华校长在2023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3-06-28 19:21:00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尊敬的南京工业大学陆伟东校长,王济奎部长:

  尊敬的李闻海董事长,朱锦多顾问、陈晓群先生: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同志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当六月的阳光把灵动的校园染成葱郁,当四年的浦江岁月将各位的青春锻造成卓越,我们怀着无比的喜悦、自豪和留恋的心情,迎来了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2023届同学的毕业典礼!

  每年的毕业典礼都是同学们热切期盼的高光时刻,其实,也是我非常期盼的。我盼望在这一时刻再次感受你们的朝气、锐气和热情,分享你们的收获、成功和喜悦!同时我和我的同事也特别想尽可能地为同学们做好最后一次服务,给大家留下一个庄重的、光荣的时刻,给大家一个极具仪式感的难忘时刻。

  时光匆匆,在几年时间里,同学们勤学修德,积极向上,德才兼备;敢于担当,求真力行,追求卓越;爱国励志,厚植家国情怀,与学校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这些也在三年的新冠疫情大考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检验。临到今天即将分别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和大家共同战斗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不觉间,大家已经大学毕业。

  同学们,要说再见了,已经有些破损的学生证换来了烫金的毕业证,我知道稚嫩的翅膀已经羽翼丰满,你们是就要展翅高飞的雄鹰。

  在这依依惜别时刻,我想再与同学们说几句话,愿我的祝福和叮咛化作你们昂首前行的力量。

  第一是始终追求梦想。青年作家李娟说,人之所以能够感到“幸福”,不是因为生活得舒适,而是因为生活得有希望。希望这个词,往大里说就是梦想,梦想是创造的源泉,是追求的动力。梦想昭示方向,梦想引领希望。梦想让你远离人云亦云的平庸,激励你为了伟大的目标不懈地奋斗。同时,个人的梦想,是时代的底色。要相信双手能改变命运,坚信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敢有梦想并为之不断努力,中国梦才能成真。我衷心地希望:你们走出校园后,依然踌躇满志,依然胸怀梦想!只要大家心有所信、志存高远,就一定能战胜困难、穿越险阻,有更多让母校骄傲的故事被传唱,有更多让母校荣耀的时刻被点亮。

  第二是始终要有情怀。情怀是以心灵的满足而不是功利的得失作为自己行为标准的一种品质,鲁迅曾说,无限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就是鲁迅的情怀!情怀彰显品格,情怀显露底蕴。始终追求做人的道理,品端行正,明理诚信。无论是在社会上安身立命,还是在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诚信是我们的一份特殊护照。我们要怀着一颗慈悲的心,敬重别人、包容别人、同情弱者、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始终保持谦和、融通、平常的心境。我们要有大爱。须知人生天地间,不能只顾自己,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去关爱,热爱家庭,热爱工作,热爱生活。要学会感恩,始终以感恩的心来丈量人生,才知道生活中不是缺少感动,而是缺少发现;感恩社会、感恩帮助过你的人,感恩每一个相遇相识的人。怀抱感恩之心,我们心中就会多一些阳光,少一些阴霾。

  第三是始终要有担当。担当是一种勇气和一种自觉。有担当才会有建树,在复杂社会环境中,个人的潜能只有在勇于担当中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担当与成功如影相随,担当照亮人生前程。遇到困难就躲,碰到挫折就退,不实干、不苦干,人生将会一事无成。换句话说,如果遇事推诿、裹足不前,在逃避担当的同时,他往往也错过了成就事业的机会。也许前方的路没有诗只有远方,奋斗的人生也不可能全是岁月静好。杨绛女士说过,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阅世越深,才有越加丰富的人生经验。时代的变化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深刻影响,也滋生了诸如“躺平”这样的工作生活态度和方式。这究竟是一种消极颓废,还是一种清醒,确实还很难说清。但有哲人说,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会有风。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和状态,积极地行动起来,说不定是另一种风景,我们的生活将如沐春风。

  第四是始终要有境界。境界来自于砥砺,决定生命的宽度与厚度。一个人的境界,不取决于他知识的面有多大,而是取决于他认知的能力有多强;不取决于他知识的宽度,而是取决于他精神的高度和深度。走向社会后,在面对矛盾和挑战时,我希望你们要以广阔的视野、批判的思维和独特的个性,养成宽容、尊重、公正和坦诚的心态。要善于沟通、主动进取,以你们的聪明才智,挑战并超越自我,保持大气品格和阳光心态。

  希望你们要看得远:看远才能揽物于胸。看远既是目标,也是过程,更是境界。目标引领成长,过程充盈人生,境界提升形象。

  希望你们要看得清:阅透人情知纸厚,踏穿世路觉山平。正确看待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保持一份从容和淡定。反腐案例表明,如果超出社会规范,不择手段追求,等于自掘坟墓。

  希望你们要看得淡:当下的这个社会有着太多的诱惑,容易让人产生过多的欲望,切记以清醒的心智和从容的步履走过岁月,自觉约束身心,坚守平和与宁静、坦然和安详,让青春不迷茫。

  同学们,你们即将带着行囊,离开母校,还将带走老师们深情的不舍和眷念!在以后的日子里,不要忘记母校就在你们身边,母校愿意与你们共享成功、分享快乐、分担风雨,母校将永远牵挂你们,关注你们,祝福你们!母校将永远是你们的心灵故乡!

  最后,再道一声:同学们,珍重!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