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医科大学发现焦虑症的治疗新靶点

     江苏教育新闻网  2014-08-27

  南医大发现焦虑症的治疗新靶点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朱东亚教授研究团队发现焦虑症的治疗新靶点,该成果在Nature Medicine(当年影响因子28.054)在线发表。

  该研究发现,在慢性应激等不良因素的作用下,脑内的nNOS(神经元型一氧化氮合酶)和它的CAPON(nNOS的PDZ结构域的羧基末端配体蛋白)的结合而引起的一系列反应会引发焦虑行为,所以阻断这种结合,可以作为抗焦虑的新治疗靶点。该研究结果是对焦虑症的全新认识,突破了焦虑症病理机制的传统理论。

  研究团队还利用这个靶点着手研究抗焦虑药物,筛选出了一种小分子化合物ZLc-002,其药理作用较强且能够选择性阻断nNOS-CAPON结合。这是一种机制全新的药物,经药物代谢动力学研究发现,ZLc-002在血循环中迅速水解,极易透过血脑屏障在脑内发挥作用,为抗焦虑药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焦虑症是常见的情感障碍性疾病,严重的焦虑会导致自杀企图或自杀行为,社会危害性极大。由于对焦虑症的发病机制所知甚少,临床还缺乏针对关键病理机制的治疗药物,迫切需要深入探索焦虑行为的控制机制并研究新型的抗焦虑药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