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京工业大学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江苏教育    2016-10-26

  南京工业大学自2013年起在省内率先启动大学体育教学“四年一贯制”改革以来,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推进三个转变,不断提升学校综合育人水平,真正把增强学生体质落到实处。

  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体育教学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该校围绕体育课程设置、课程形式、学分学时管理、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改革,努力提高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即一、二年级开设体育选项课;三、四(五)年级在规定学期内开设体质健康课并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要求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合计修满4个学分,所有课程以必修课形式全部纳入教学计划。开设的20余门体育选项课,突出强调素质练习,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体育需求;以生理卫生、心理健康、身体锻炼方法、常见运动损伤与处理等理论学习为主的体质健康课,在帮助学生解决运动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同时,提高学生体育意识。

  优化成绩评价体系,推进成绩评定从结果评价向结果与过程相结合转变。该校积极构建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严格学生课堂出勤考核制度,对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的学生给予适当加分。将阳光长跑、课外体育活动等纳入体育成绩加分因素,进行综合评价,促进考核向多元化转变,进一步推进高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对于学校阳光长跑活动优秀者、举办各种赛事和体育文化节的体育志愿者、开幕式表演者以及校园体育联赛的组织者和参与者等在学生体育成绩评分时均给予加分。

  实现“课内外一体化”,推进学校体育工作从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相结合转变。以“阳光长跑”为龙头的课外体育活动,该校有效拓宽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渠道,较好地实现了课内外的有机结合。学校每年有2.6万余人次学生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学生将长跑健身作为一种爱好和习惯。2010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冬季阳光长跑竞赛活动中,学校以参与人数全国第一、总成绩全国第一,荣获“最佳组织奖”,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2014年学校被教育部评选为“2007-2012年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学校”。此外,学校还与2015、2016年连续两年举办了校园马拉松赛,打造了特色鲜明的体育文化。

  原标题:南京工业大学推进体育教学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