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推荐中小学生古诗文有6篇与镇江有关
2013-03-14 17:29:00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金山脚下,芙蓉楼旁,跟随妈妈一起踏青的我市某小学六年级学生天天,摇头晃脑有模有样地背诵起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引得周围游人纷纷夸奖。天天也很得意地向游人介绍,“王昌龄就是在这里送辛渐的哦。”言语中满是对家乡的自豪感。

  让天天自豪的,不仅仅是这一首《芙蓉楼送辛渐》,“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也讲的我们镇江呢。”小天天不禁又吟诵起来:“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小学生背诵起与镇江有关的古诗词朗朗上口,中学生更是对提及镇江的古诗词如数家珍,龚自珍的《己亥杂诗》、辛弃疾的《南乡子》、王湾的《次北固山下》……这些,都是他们会背诵的优秀诗文。

  “历史上镇江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有3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历代文人墨客在镇江留下了不少名篇佳句。”市教育局裴伟介绍说,教育部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给初中生和小学生推荐了古诗文背诵篇目136篇(段),其中1-6年级75篇,7-9年级61篇。篇目中地理信息明晰的城市,最多的就是镇江,有6篇,其次是杭州、扬州、九江等城市。

  “让孩子们朗诵这些具有地方印记的古诗词,能够帮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理解诗词,从而更好地去体会诗人的情感。”市中山路小学刘姗姗老师一直注重孩子们的阅读,“古诗词凝聚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刘姗姗老师介绍说,要求背诵的这些诗词短小精悍,词句优美,韵律和谐,节奏性强,易读易记,大多是讴歌壮丽山川、英雄气概、崇高理想,对于学生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审美情趣以及思维方式都会产生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据了解,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学生背诵古今优秀诗文,包括中国古代、现当代和外国优秀诗文。1-6年级的推荐背诵篇目都是诗歌;7-9年级的除诗歌外,也选入了一些短篇散文。在这136篇古诗文背诵篇目中,6篇具有镇江地理信息的古诗文为《芙蓉楼送辛渐》《次北固山下》《泊船瓜洲》《己亥杂诗》《南乡子》《与谢中书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