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首批15所省属高校公布章程
2015-04-07 10:00: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4月3日下午,在全省高校章程建设推进会上,我省首批15所省属高校章程正式公布。

  "高校章程上承国家法律法规,下启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是学校的'根本大法'。"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介绍说,国外许多著名大学之所以长盛不衰,与其完善的大学章程密不可分。"大学章程对高校的意义就相当于宪法对国家的作用,可以说是高校的'基本法',制定完善的大学章程是大学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东南大学高教研究专家、博士生导师仲伟俊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制定章程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关键环节。教育部明确要求年底前完成全国所有高校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据了解,本轮章程建设主要针对公办高校,江苏需制定和核准章程的公办高校为81所,首批公布章程的分别是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等15所高校。今年底前,我省还有66所高校必须完成章程制定及核准工作。

  南师大党委书记宋永忠教授介绍,该校章程在框架设计上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关键,以"规范内部治理"为核心,重点厘清了决策机构和行政机构、行政机构和学术机构两大关系,整体彰显了促进学术自由的价值定位,体现了"坚持依法治校、科学治校、民主治校"的大学精神,回应了大学治理中"去行政化"的现实期待。

  "要明确章程的法定地位,不能撇开章程拍脑袋,章程不是橡皮图章。"副省长曹卫星在推进会上表示,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大学必须搞好行政管理,但在学术事务上要"去行政化",不能大包大揽,而要使学术组织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体现教授治学,遵循学术发展规律。

  原标题:江苏首批15所省属高校章程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