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苏卷难度高出全国卷不少分省自主命题权收回是大趋势
2015-06-10 11:22:00
中国江苏网

  去年15个、今年18个、明年25个,使用全国统一命题高考试卷的省份越来越多。2015年高考昨天结束,自主命题的江苏高考卷和全国卷有何区别?未来是否也会顺应趋势加入全国卷的“大家庭”中?

  据介绍,不同省份使用的高考试卷并不一样,有的使用的是国家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卷,有的使用的则是省份自主命制的试卷。按照教育部的计划,今年使用国家考试中心全国卷的省份增加3个,明年再增加7个,届时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将达到25个。

  江苏是全国仍然享有高考自主命题权的省份之一。江苏高考卷和全国卷有何区别?

  “题型题量以及涉及到的知识点都不太一样。”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数学备课组长、区学科带头人常晓芹老师以今年高考数学举例,全国卷有12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6道解答题,总分150分;而江苏卷有14道填空题、6道解答题、没有选择题,总分160分。“从题量上看,全国卷比江苏卷多两个小题;从分值上看,江苏卷比全国卷要多出10分。还有,全国卷中涉及到的线性回归方程、三视图,都不在江苏卷的考查范围之内。”

  再看英语,江苏卷有15道单选题,全国卷没有;全国卷中的短文改错和语法填空题,江苏都没有。江苏英语总分是120分,全国是150分;江苏英语听力和全国英语听力的内容相同,但分值不同,江苏占20分,全国则占30分。

  江苏卷难度高出全国卷不少

  题型题量的不同,带来的试卷整体难度也不一样。

  “整体上说,江苏试卷的难度要比全国高出一截。”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严昊老师说。

  比如数学中的数列问题,全国卷是解答题的第一题、江苏是解答题的最后一题;三角函数,全国是一个小题、江苏是一个大题。“第一题和最后一题、小题和大题的难度完全不一样。”常晓芹说。

  再比如英语,江苏虽然和全国一样都是4篇阅读理解,但江苏有任务型阅读,要求学生在读完一篇文章后,完成一张有10个空格的表格,“这需要考生对整篇文章在理解的基础上还要能进行归纳总结,全国卷中对应的题目则是在7个选项中选出5个,填到文章相应的对方,难度系数要小很多。”雨花台中学英语备课组组长、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许荟说。

  严昊认为,全国卷注重学生对基础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而江苏卷则重在引导学生去分析并解决问题,试题更灵活。

  分省自主命题权收回是大趋势

  江苏卷和全国卷差别这么大,江苏会不会加入全国卷的“大家庭”?尽管江苏省教育厅明确表示,暂时没有考虑,但是专家认为,分省自主命题权收回是大趋势。

  南京一位教研专家认为,全国卷近年来一直四平八稳,注重让高考回归课本,而求新、求变却是江苏卷的特点,“把学生和老师都搞晕了,压力不能说不大。”该专家举例,今年江苏高考数学卷最后两大题,一题考的是函数、一题考的是数列,但是两道题型都是很少见的。

  教育部扩大高考统一命题省份的初衷就是提高命题质量。由于各省命题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各省命题水平也不同。

  “高考由全国统一命题,能体现相对公平。”他说,不过,这位专家解释,国家统一命题并非全国“一张卷”,目前全国统一命题就分新课标全国Ⅰ卷、新课标全国Ⅱ卷,即使江苏将来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题,也不太可能是全国一张卷子,“可能东部省份也要分不同试卷。”

  原标题:高考全国统一命题是大趋势江苏卷难度高出全国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7-07 11:50
15.jpg
光明日报 2019-06-07 12:03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