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呼吁:我国需要加快培养特殊教育教师
2015-08-31 09:28:00
江苏教育新闻网

  “随着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太需要一支专业的、懂得特殊教育,愿意为特殊教育献身的教师了!”日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谭忠对记者呼吁说,我国需要加快培养特殊教育教师,特别是符合要求的教师。

  谭忠透露说,全国残疾人8500余万,接受过初中以上教育的不到30%,真正受过高等教育的残疾人则少之又少。“作为弱势群体,教育对于残疾人尤为重要,但不少残疾人的受教育状况却远低于正常人。”

  与此同时,我国特殊教育师资专业化程度也有待提高。201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共有特殊教育学校1933所,特殊教育学校共有专任教师4.57万人,“在这些教师中,有不小的比例学历不达标,专业不达标达50%以上,即这些教师没有学过特殊教育专业,是普通教育合并以后转而从事特殊教育的。”谭忠说。

  针对这一问题,谭忠建议说,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培养特殊教育师范生,鼓励他们到一线任教;同时,要加强对转岗到特殊教育学校的普通教师的专业培训。此外,普通高校的师范生教育也可以尝试特殊教育课程,“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很多本科院校的师范生要学习特殊教育方面的基本课程。”谭忠呼吁说,“希望能通过特殊教育课程的学习,让我国高校的师范生不管在特校任教,还是在普通学校,都有能力给残疾孩子专业适合的教育。”

  原标题:专家呼吁:我国特殊教育发展亟需专业化师资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